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收送扶貧產品”成“另類腐敗”

周麗雲

2018年12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明確堅決制止產業扶貧中“人情送禮”行為。要求各地在組織觀摩、調研等活動中不能擺放、不得贈送扶貧產品,參加活動的人員不品嘗、不收受扶貧產品。(12月8日,新華網)

隨著脫貧攻堅進入“后半程”,不僅貧困地區的脫貧摘帽檢查驗收活動逐漸增多,而且貧困地區相互間的觀摩學習、對口幫扶地區及單位之間的調研走訪等活動也十分頻繁。按理說,開展這些觀摩學習與調研活動原本無可厚非,但卻“夾帶”了以品嘗、產品推廣為名頭的“人情送禮”行為,就令產業扶貧中的觀摩、調研等活動變了味兒。

對於貧困企業與貧困群眾而言,前來觀摩學習或考察調研的人員,都是為脫貧工作出過力、作出過貢獻的人,出於一種感恩的心態,無論如何都要送上一點“扶貧特色產品”。而收受的人,也會將其視為“人之常情”而坦然收下。如果有扶貧企業或群眾考慮不周、沒有備上這樣一份“薄禮”,有可能還被視為“不懂人情世故”。此次國務院扶貧辦發文明確堅決制止產業扶貧中的這種行為,就是為了防止收送扶貧產品衍生為“另類腐敗”。

一瓜一果不是小事,一茶一飯總關廉潔。吃幾個蘋果、收兩包茶葉、拿一箱雞蛋,看似數量不多,也值不了幾個錢,但日積月累就會加重扶貧企業和扶貧合作社的負擔,使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明令制止收送扶貧產品,就是要讓這種“人情送禮”行為及時“剎車”,使各級黨員干部及時警醒,避免不良風氣的蔓延影響黨和政府的形象。

發文制止收送扶貧產品,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黨和政府高質量推動脫貧攻堅的堅定決心。參與扶貧的干部在“迎來送往”“人情送禮”方面用的心思少了,自然就會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到幫助扶貧企業和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中來,做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群眾檢驗的脫貧業績。

事實上,扶貧企業和貧困群眾贈送扶貧產品的初衷,除了人情的因素之外,還希望在扶貧產品產銷對接方面得到更多、更好的支持與幫助。因此,觀摩、調研產業扶貧的各級領導,應該思考如何調動政策、資金、技術、信息等各類資源,有效破解一些扶貧產品面臨的與市場對接不暢、流通成本高等瓶頸問題,推動產業扶貧健康發展,才是開展觀摩、調研活動的應有之義。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