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多些常備不懈,少些臨陣磨槍

趙霞

2018年12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有不少單位都忙的“熱火朝天”,甚至通宵趕工,收材料、理台賬、寫總結、出亮點、定計劃……准備迎接年終檢查。有個別單位甚至奉行“材料出政績”,為了順利通過檢查,直接對照上級部門的考核檢查指標,編表格、補材料、造典型。雖說“臨陣磨槍,不快也光”,但機關單位這種突擊式的迎檢心態就值得深思了。

年終檢查既是上級部門了解情況、考核評比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單位自身反思總結、彌補不足的重要方式,目的是為今后更好的開展工作打下基礎。但是每到年檢時期,一些單位就“臨時抱佛腳”“臨陣磨槍”的搞突擊,認為平時工作干得怎樣不重要,順利通過檢查才是“王道”。臨近年檢就加班加點,用華麗的匯報材料、精心打造的“盆景”裝點門面,企圖憑借虛假的“亮點”,取得“畢其功於一役”的效果。

“臨陣磨槍”式的迎接檢查,從根本上講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單位的干部功利性太強,作風不扎實,從而念歪了年檢的真經。如此一來,年終檢查就很容易淪為“花拳繡腿”“空架子”,沒有多大實效,白白浪費了人力和物力。長期以往,還會助長一些干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過分注重表面文章,忽視主責主業,從而影響干部隊伍形象,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因此,當前必須下決心克服“臨陣磨槍”式的迎檢方式,切實發揮出年終檢查應有的作用。

事實証明,這種“臨陣磨槍”式的迎檢是行不通的。今年10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規范督查檢查考核,這既為基層干部“減負鬆綁”,同時也意味著更加突出“嚴”和“實”的標准,讓應付式、突擊式迎檢沒市場。廣大干部要提高認識,端正態度,主動將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實事、出實績上,多一些常備不懈,少一些臨陣磨槍,這才是迎接年終檢查正確的打開方式。

當然,徹底消除“臨陣磨槍”式迎檢,還需要在考核檢查制度上下功夫。各單位和部門在進行年終考核檢查時,要盡可能同類事項可合並進行,涉及多部門的聯合組團下去,防止重復扎堆、層層加碼,不能興師動眾,影響地方和基層的正常工作。在考核檢查過程中,要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心,從嚴考核,公平公正、嚴肅認真,對“臨陣磨槍”、弄虛作假的行為要嚴肅批評並嚴厲問責,堅決不能“放水”“賣人情”“留面子”,維護好考核檢查的嚴肅性,體現考核檢查的威懾力。同時還要強化檢查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推動形成勇於擔當作為、敢於抵制歪風邪氣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