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改革開放40年理論創新的邏輯脈絡

顏曉峰

2018年12月12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始於解放思想。正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良性互動,構成改革開放以來理論創新的基本邏輯。理論發展的動力在於提出和解決問題。黨的創新理論都是在敏銳把握、深刻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創立和發展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真理標准與價值標准、實踐標准與人民標准、認識路線與群眾路線是高度統一、相輔相成的。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發展的40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持續推進理論創新的40年。作為改革開放的偉大理論創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引領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讓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其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大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中的新形態,蘊含著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逐步深化的邏輯脈絡。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

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形成了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為核心的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是解決思想落后於實際、理論滯后於實踐的矛盾。解放思想,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實現主觀與客觀、認識與實踐的真正統一。正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我們黨從中國國情出發,破除教條主義、僵化思想的束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改革開放始於解放思想,基於重新確立黨的思想路線,由此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創新實踐,其中所要解決的矛盾問題、所要克服的阻力障礙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既沒有現成道路可以借鑒,也沒有現成理論可以照搬﹔既不能丟“老祖宗”,又要敢於說新話,必須以開創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言前人之所未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為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等創新成果,都是我們黨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指引下取得的,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結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有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圍繞重大時代課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8個明確”“14個堅持”的核心內容,既是理論跟上時代、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的理論創新,也是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

堅持實踐標准,實現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良性互動

一個哲學命題承載一段壯闊歷史,一場哲學討論改變一個國家命運。改革開放從論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破局,從解決思想路線問題入手解決政治路線問題,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開辟了一條理論創新道路。這條道路堅持實踐標准,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堅持理論先導,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實現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改革開放新穎、豐富、深刻、復雜的實踐基礎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日益彰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斷開拓前進。實踐之樹常青。實踐標准的確立為理論創新提供不竭源泉,賦予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這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的經驗總結。可以說,實踐與理論相互促進,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良性互動,構成改革開放以來理論創新的基本邏輯。這保証了黨的理論創新始終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強勁的實踐動力、科學的實踐標准和高度的科學性真理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活動,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源泉,彰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有機統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是重大戰略思想,又是重大戰略部署和戰略實踐。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實現的。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成為新時代“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思想羅盤。

堅持問題導向,在回答和解決重大問題中推進理論創新

理論發展的動力在於提出和解決問題,理論體系的構建要圍繞問題,理論創新的邏輯起點是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這就要求理論創新從具體實際出發,從客觀存在的矛盾出發,從解決矛盾和問題出發。正如習近平同志所強調的,“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創新理論都是在敏銳把握、深刻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創立和發展的。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化對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和回答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事實証明,正是在提出和回答重大問題過程中,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理論成果,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與時俱進。

新時代產生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系統回答重大時代課題中形成的科學思想。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是思考和籌劃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基本方略、戰略安排、重大部署等重大問題的基石與依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緊緊圍繞重大時代課題展開,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的輝煌成就。

堅持人民立場,確立理論創新的根本價值追求和評價准則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從理論與實踐的關系看理論創新,理論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從理論與人民的關系看理論創新,理論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這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在理論創新上的重要體現。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貫徹到理論創新整個過程之中。理論創新依據實踐標准,而社會實踐標准的根本原則是人民認同不認同、支持不支持、踐行不踐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真理標准與價值標准、實踐標准與人民標准、認識路線與群眾路線是高度統一、相輔相成的。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就是為了讓廣大人民群眾擺脫貧困,從解決溫飽、達到小康到建成全面小康,進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黨的先進性歸根到底體現在黨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其中包含著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提出發展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針對的就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趨勢尚未根本扭轉、仍存在相當數量的城鄉貧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等現實問題。謀劃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實質上就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