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少些“下次一定”

段官敬

2018年12月11日17: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筆者發現有個別黨員干部工作中出現失誤,總習慣來一句“下次一定注意”“下次一定堅決改正”類似話語,然隔段時間對其糾錯成效進行“回頭看”,發現老問題原封不動,絲毫沒有改正的跡象﹔有時甚至在同一個問題上重復犯錯,然后拍胸膛、提嗓門保証,“下次一定……”,以致“下下次”“再下次”還是那一句說辭。

上述個別黨員干部對待工作過失和錯誤的態度,讓筆者聯想起《孟子》記載“攘雞者言”的典故,有個專偷鄰居家雞的賊,被人告知,“偷雞不是君子之道”。他竟回答說,“那就慢慢減少,以后一個月偷一隻,等來年就不偷了”。孟子對此強烈批判,既然知道行為不義,為何不立即停止,偏要等來年呢?足見,聞過則改是處世的基本信條。

同理,黨員干部作為干事先鋒隊和創業排頭兵,既然知道工作存在缺陷和不足,何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拿出知錯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實干的蠻勁和激情,在匡偏糾錯、去偽存真中,維護好發展好百姓群眾切身利益、推動地方社會經濟向善向好發展,從而讓地方群眾高興、答應、願意,豈不是“善莫大焉”。總之,一次能改到位就別等“下次一定”,否則就難逃找借口、不作為、庸散懶怠之嫌隙。

“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把問題作為研究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工作中的錯誤就是問題突出的表現,整改不足、改正錯誤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堅持問題導向的工作原則和工作方法。秉持嚴謹務實、精益求精的敬業意識,恪守“眼裡容不得一粒沙子”的理念,在實績業績追求上多些“潔癖”,才能找准抓好工作、促進發展、推動事業的突破點和落腳點。

古人雲,“不矜細行,終累大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講究“今日事今日畢”,推崇執行力和高效率,來不得半點敷衍塞責、推諉扯皮。何況,工作失誤久拖不改、“視若無物”,以“下次一定”自我慰藉、“打馬虎眼”,“這一次”把問題“磚塊”束之高閣,“下下次”就難免“積沙成塔”造成積重難返的負面效應,壘砌成事業前進路上的“絆腳石”和“攔路虎”。既有損黨員隊伍拼闖實干的形象,又耽誤事業長遠規劃與安排部署的進程。

毛澤東同志說過,“任何政黨、任何個人,錯誤總是難免的,我們要求犯得少一點。犯了錯誤則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徹底,越好”。黨員干部工作政績的另一頭,關聯的是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若總以“下次一定”為由推卸擔當和責任,給群眾期盼和訴求“澆了涼水”,難免影響黨群干群魚水關系,也不利於地方服務作風建設。何況,發展機遇時不我待、干事創業朝夕必爭,若被工作瓶頸和短板拖了后腿、“使了絆子”,就會錯失發展良機、阻礙事業順利進程,如何能跑好“功成必定有我”的這根“接力棒”。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