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終考核要突出一個“實”字

趙霞

2018年12月11日17: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終歲末,各類考核、檢查接踵而來。目前不少單位已經開始忙著整理台賬、匯總材料、撰寫總結,准備迎接年終“大考”。年終考核既是被考核對象展示一年工作成果,自我整理盤點、反思總結的重要方式,同時也是考核組了解各單位和部門貫徹落實政策、工作開展、干部盡職履責等情況的重要渠道。因此,年終考核成為各單位和部門的規定動作。

年終考核旨在鼓勵先進、鞭笞落后,但從實際運行來看,存在著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甚至與考核“指揮棒”的作用背道而馳。有的單位對年終考核抱著一種“應付心態”,認為年終考核就是看看資料、聽聽匯報,走走過場就行了﹔有的單位在考核中弄虛作假,平時工作不到位,考核前忙著補材料、湊數量,可謂是“實績不夠,筆頭來湊”﹔也有的單位投機取巧,不是將精力放在如何應對“考”上,而是挖空心思去“跑”,跑關系、找門子,掙“面子分”,“考核”異化為“跑核”。

年終考核中出現的這些“怪象”,說到底是一種形式主義作風,不僅嚴重損害了考核本身的公平公正,也極大地浪費了時間和精力,更助長了一些干部不扎實、搞突擊、弄虛作假的不良作風,甚至成為滋生腐敗現象的“溫床”,影響干部隊伍的形象和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因此,年終考核必須樹立正確的導向,緊緊圍繞一個“實”字,堅持“用事實、用數字、用民意”說話,切實考出實效和動力。

首先要轉變考核理念。年終考核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工作,有著嚴格的規范、嚴密的程序和明確的標准,必須嚴格按照要求扎扎實實的開展,容不得半點兒馬虎和“差不多”。這就需要考核組成員充分認識到年終考核的重要性和嚴肅性,在考核過程中始終堅持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原則,“實打實”的進行考核。同時,還應該在考核隊伍上下功夫,既要選取考核經驗豐富、作風過硬的考核人員,也要根據考核內容適當引入專業技術人員,保証考核評定的科學、公正。

其次,要優化考核指標。考核指標的設計直接關系到考核的執行過程和效果。上級部門在制定考核指標時,要根據不同地方、不同部門工作特點,設置各有側重、特色的考核指標,從而增強考核的針對性和科學性,切忌考核指標“一刀切”。在考核指標中要適度加大實績、民意等指標的權重,淡化一些虛、軟的指標,讓考核指標更加精准化,更具有可操作性。

再次,要改進考核方式。在年終考核中,要注重考核方式的靈活性和多樣性。一方面,考核組要堅持“一線工作法”,切實俯下身子,深入基層,走一走、看一看、訪一訪、評一評,不能將考核工作浮在表面。另一方面,年終考核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將年終考核與日常考核有機結合起來,既重視年終評比,也要重視日常表現,避免“平時不考核、年終算總賬”的問題。另外,考核不能僅僅局限於看材料、聽匯報等傳統方式,而是要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技術,讓人民群眾當“考官”,開展網上“民意測評”,真正實現考核結果,讓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最后,要用好考核結果。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過考核發揮出獎優罰劣的作用。考核結果使用情況如何,直接關系到考核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這就要求用好考核結果,做到賞罰分明,以考核促進工作,堅決不能“考而不究”、“考用兩張皮”,否則就會出現“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讓考核結果變成一紙空文。隻有對實干者獎勵,對不作為者的懲罰,才能真正營造出真抓實干、你追我趕、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