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自重是黨員干部從政路上的“安全閥”

林偉

2018年12月11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語有雲:“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渾﹔人自重,不失之尊嚴。”自重,簡而言之,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聲譽,自己不要玷污自己,更不要踐踏自己。對於任何人而言,自重都是必備的素養,都是需要一生堅守的底線。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則顯得更為重要。

有自重,才會有自覺。明朝焦竑所著的《玉堂叢語》中,記載了一則“曹鼎不可”的故事:“曹鼎為泰和典史,因捕盜,獲一女子,甚美,目之心動。輒以片紙書‘曹鼎不可’四字火之,已復書,火之。如是者數十次,終夕竟不及亂。”曹鼎面對美色的誘惑,雖不能自持,但經過一番思想斗爭,最終還是沒有犯錯誤。這就是自重的力量,使得曹鼎人前人后都能保持“不可”的態度、“不可”的自覺。事實上,從政路上,從來都是誘惑多多,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成了“入網之兔、銜餌之魚”,就是因為缺少這種“不可”的態度、“不可”的自覺。在誘惑面前,黨員干部要做到其心如水,其行如山,無非份之想,無法外之求,靠的就是自制力,這種自制力就是自重產生的定力,從而生發出自覺,讓自己學會拒絕,遠離誘惑、抵制誘惑。

有自重,才會有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理、約束自己,這是做人的一種美德,也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道德要求。現實中,做大事都是從小事做起,壞大事也是從小事壞起。要自重、自律,就必須從微小之事做起,從微小之處嚴起,決不能不拘小節,輕視身邊的小事。如果對一頓小宴請、一個小紅包、一條煙、一瓶酒、一張卡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小節,不以為然,習以為常,久而久之,就會像人身上的毒瘤一樣,“刮骨療毒”不及時、不徹底,必然會肆意擴散,危及生命,不可救藥。自重與自輕、自律與放鬆,常常就在一念之間,隻有懂得自重、習慣自律之人,才能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管住自己的思想、管住自己的權力、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的家人,真正做到做人有底氣,干事有銳氣,為官有正氣,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從政路。

有自重,才會有自警。自警,就是自我警示、自我戒備、自敲警鐘,這是強化自我約束、自我保護的重要方法,也是一種自我反省、自我檢點、自我救贖的自覺行為,更是清洗思想污垢、找回初心、擦亮本色的修養之道。自警的目的,就是為了在工作和生活中少犯錯誤乃至不犯錯誤。因而,在工作和生活中,黨員干部要養成自警的習慣,善於以正面典型為標杆、以反面案例為鏡鑒,時刻對照檢查,擰緊思想開關,懂得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權力、敬畏法紀、敬畏歷史、敬畏監督,這是自重的基石。隻有勤於自警,警鐘長鳴,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才能把自己從政做人的政治底線、法紀底線、道德底線守緊、守牢,守得堅不可摧,確保自己思想上不出軌、行動上不出錯,始終行進在健康成長“快車道”上,讓自重這個“安全閥”永遠不鬆動、不脫落、不蒙塵、不生鏽。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