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者縱論40年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探尋中國奇跡根本原因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8年12月11日08: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2月8日,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和西安交通大學聯合主辦的第十五屆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年會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圍繞“馬克思主義與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主題展開研討。

“我們要運用馬克思思想解決發展中的新問題,要有開拓的精神、創新的精神,要有打開一個新的天地的勇氣和能力。”在大會發言期間,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韓慶祥教授,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教授,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張異賓教授、北京大學王東教授等學者發表了主旨演講。

顧海良:馬克思思想,與中國改革開放同行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步入了‘不惑之年’。”顧海良談到,我們的紀念活動規模之大、規格之高,引起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界的關注,40年巨變,馬克思思想和中國改革開放同行。

何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顧海良指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需要准確完整地理解馬克思主義,理解它的體系,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第三,要與新的思想、觀點相結合,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

顧海良談到,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怎樣發展馬克思主義,關鍵的是中間環節,也就是應用馬克思主義,這體現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結果。應用馬克思主義,才能體現我們怎樣繼承、發展、創新馬克思主義,就是把理論和實踐結合,這是一個關鍵之點。

顧海良講到,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發展的產物。馬克思主義不僅科學論証了資本主義發展的規律,而且也論証了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基本趨勢,論証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我們要運用馬克思思想解決發展中的新問題,要有開拓的精神、創新的精神,要有打開一個新的天地的勇氣和能力。”顧海良說。

張異賓:充分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認識論的研究

“40年前,鄧小平同志領導我們開創這場革命,一定要從實踐出發,一定要摸著石頭過河。”張異賓談到,鄧小平同志堅守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堅守的不是詞句,不是一些段落,而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的方法運用到中國的現實實踐中,這才有了我們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創舉,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實踐。張異賓認為,在認識論上摸著石頭過河,是我們這40年最偉大的開端。在理解和堅持馬克思主義過程中,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應該是認識論和方法論的問題。

張異賓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方法論上我們有一些微觀的調整,把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結合在一起。這更多地強調,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方法論上我們如果沒有戰略性,是無法進一步打贏這場命運仗的。

張異賓談到,在學習十九大報告的時候,不能僅著眼於詞句,而是要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觀點。隻有在方法論和認識論的高度理解十九大報告,我們才有可能真的贏得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靠的不是照搬詞句,而是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論和認識論,全新地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全新地面對國際問題。”張異賓希望,全國學術界各位老師在研究當中,能夠重新重視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認識論。

韓慶祥:意識形態建設要練好“內功”

演講中,韓慶祥圍繞“中國奇跡”“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話語”這四個方面,與現場嘉賓探討了如何加強意識形態的建設。韓慶祥談到,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思考的契機。“中國奇跡,有的人用中國成功、中國成就、中國經驗,我思考了下,覺得用中國奇跡可能更貼切一點,認知度會更高一點。”韓慶祥談到,探尋中國奇跡的根本原因,還是應聚焦到中國道路上,聚焦到中國道路是理性分析的內在要求。

“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均從政治角度對中國道路做出了全面、准確、深入的闡釋。我個人的理解,中國道路的哲學精髓可以概括為:黨的領導力量、市場的配置力量、人民的主體力量所形成的合力。”韓慶祥認為,這條中國道路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即人民主體,也體現了中國特色,這個特色在政治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談及中國理論,韓慶祥分享了三個核心觀點:從期望的角度,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可以產生理論的時代﹔從實然的角度來講,40年來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的肯定,但是現有的理論研究還達不到時代發展、實踐發展所要求的水平﹔從要求的角度來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構建理論中的中國。大國成為現代化強國,強大理論不能缺場,強大國家沒有強大理論,沒有為世界貢獻理論,那也不是真正的強國。

“理論如果構建起來了,你還要表達,這個表達的問題就是中國話語問題。”韓慶祥認為,中國話語可以表達很多,但是更主要表達的是中國理論,尤其是表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以中國話語這個問題太重要了。 

王東:中國最大的創新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創新體系

演講中,王東著重談了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對改革開放40年的總體評價,第二個是理論創新,也就是新時代的理論創新,第三個是怎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髓。

王東指出,2018年有兩個重大的主題活動,馬克思誕辰200年,改革開放40年。二者的內在邏輯可以這樣理解:馬克思是源頭,改革開放是潮頭,一個是理論源頭,一個是實踐潮頭、時代潮頭。“把這兩頭統一在一起,這也就是我的治學之道。”王東說。

談及總體評價,王東認為,總體上可以說,改革開放40年是馬克思主義在中華大地上的偉大勝利,中國奇跡主要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實現了第二次飛躍。十八大后又開始了第三次飛躍的偉大征程。“中國奇跡,現在大家比較流行的來講,主要講經濟奇跡。我用兩句話概括經濟奇跡,一句話就是突破蘇聯模式,一句話就是現代化起飛持續40年。”王東指出,奇跡的背后是創新,中國最大的創新實際上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創新體系。既不同於企業主導型的美國模式,又不同於政府主導型的日本模式,這才是最富於原創性的中國最大創新。

王東談到,我們既不照搬西方文化,也不是完全回到傳統文化,而是開創了馬克思主義綜合創新的大道,使五千年的中國原創文明、傳統文明開出了現代之花。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