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初心”拙解

劉祖禹

2018年12月10日09: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初心是什麼?對一個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無限忠誠,就是對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的孜孜追求,就是對民族、人民、國家的永恆責任。概括起來說,也是對入黨誓言的切切遵守。初心如同衣服的第一個扣子,第一個扣子扣歪了,后頭的一排扣子也就都歪了。不忘初心,就是要牢牢記住初心,終生永志不忘,但牢記並不是為牢記而牢記。初心,重在實現、重在實踐。牢記初心,要用是否真心去努力實現初心,實踐初心來做出檢驗。有的人把初心成天挂在嘴上,卻並沒有做出一點實踐,那是口頭革命派,甚至連革命隊伍中的同路人都不是。我們要做真正的革命派,真正用實踐來實現初心,就是要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每時每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胸中有一股強烈的“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決心,一時如斯,一生如斯,一竿子到底。遇到任何艱難險阻、驚濤駭浪,哪怕頭破血流、妻離子散,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都不回頭、不打回票,一輩子鐵下心。

初心的確立是各不相同的

一個人初心的確立,往往與他當時所處社會形勢、現實遭際、環境氛圍等各種相關條件而各異。以我自己為例,1949年上海解放前,我從接近革命、參加革命到參加地下黨組織,完全是出於對當時國統區的國民黨反動派的無比痛恨。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反動統治下,物價飛漲,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一面粉袋金圓券隻能買一疊衛生紙或者一塊肥皂,早、中、晚甚至一個小時前后,物價都如同長了翅膀,一個勁地飛漲……我經常見到父親從外面回家,扛回了一面粉袋金圓券,為安排全家好幾口人最低日常生活開支絞盡腦汁。我當時還不大懂事,但父親的愁容是看在眼裡的,這激起了我的深深同情,更激起了我對國民黨反動派的深深憤恨。要打倒國民黨反動派,推翻它的反動統治,這就是我參加革命、加入地下黨組織的初心。我的共產主義世界觀的確立是后來的事,甚至是終生的事。即所謂組織入黨一生一次,思想入黨一生一世。我把自己當下為革命事業做的一切,都看成是為了建立共產主義大廈壘一塊磚、添一片瓦,把當下和長遠聯結在一起,是長期接受黨的教育,人民的教育逐漸形成的一種悟性。我現在已屆耄耊之年,離終此一生不遠了。我不敢說我已是一個具有牢固的共產主義世界觀的、思想上真正入了黨的共產黨員,也許在閉上我眼睛那最后一個時刻,我還離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有不小差距。

初心是實踐,是為人民服務

這就是說,要時時刻刻為人民群眾,為千千萬萬,為你身邊的平頭百姓、草根群眾做實事,以他們的訴求為訴求,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為他們排憂解難,使他們過舒心日子。這本來就是一個共產黨員、一個革命者的本分和天職。大政方針是國家設計制定的。大政方針要貫徹到百姓、草根頭上,使他們打心眼裡接受,為他們喜聞樂見,這個大政方針就是有績效的。講空話是討人嫌的。隻有靠一分一分、一寸一寸,勤勤懇懇的努力,人們才能有最佳的獲得感。這種努力是在人民群眾的肥沃土壤中深深植根的,這就是不脫離群眾,和群眾是魚離不開水、水也離不開魚的魚水關系。國民黨反動派統治大陸的時候,時時處處脫離人民群眾,視人民如仇敵,人民也視他們為仇敵,他們在人民群眾中極端孤立,他們在人民群眾中沒有根,因為根爛透了。人民軍隊聯合起廣大百姓、草根一打過來,國民黨反動派就摧枯拉朽了。如果我們共產黨也脫離群眾,我們就有走國民黨老路的風險,一定要高度警惕爛根的危險。

初心的確立往往肇始於一股革命激情,要做到永志不忘,需要不斷完善

從初心的起點開始到比較完備,需要接受教育,這是根本。現在這一代年輕人與老一代共產黨人、革命者在完全相異的時代、環境、氛圍下成長起來。存在決定意識,他們的初心是什麼呢?他們的初心,他們的意識是受到什麼樣的“存在”所決定的呢?馬克思當時的“存在”,離他們太遠了。那時的工人階級、產業工人脖子上套著鎖鏈,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現在的藍領、白領正在向中產階級融合。工人階級的領導作用能和過去一樣得到體現嗎?人代會的工人代表的數字在減少,要保証相當數量,就要增加工人代表的名額,即便增加了,它的領導作用又怎樣和過去一樣得到體現呢?在戰爭年代,參加革命的黨員,他們和日本侵略者、和國民黨反動派做過殊死的斗爭,這個日子已經很遠了。他們當下的這種“存在”,怎麼能產生那種以共產主義理想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追求的初心和意識呢?現在有相當數量的年輕人為自己設計得很多。比如從一個名牌大學畢業,找到了一個好工作,馬上有一套房、一輛車、一個溫暖的家……所謂精致的個人主義在他們腦海中縱情蕩漾。但是為國家、為集體、為社會,他們又想過多少呢?他們不屑於學雷鋒,更談不上學雷鋒是為國家、為事業做出貢獻。那麼,老黨員、老革命者身上的那份初心,就永遠和他們脫離接觸,絕塵而去了嗎?不是的,絕不是的。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發生變化,或正在經歷著變化,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多,這就是靠教育。靠馬克思主義的正確開導﹔靠無數革命先烈、先行者,無數飽含正能量的先進人物、榜樣人物的引領﹔靠內心深處見賢思齊、追求進步的自身力量的催促﹔靠歷史這個最好老師的教導……無數次的磨煉,終能使許多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樹立起真正的初心,並深深植根於肌膚之中,滲透於血液之中。我們黨的,以至每一個黨員無比重大的責任是把這年輕一代培養成德智體美勞齊全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合格接班人,並且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使他們建立起完全無愧於老一輩共產黨員、革命者具有的那種初心。

美麗的、庄重的、不懈追求的、具有巨大力量的初心永遠不滅。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研究室原主任)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2期)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