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可休矣

熱點辨析:正確看待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

藍蔚青

2018年12月0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人發表了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如“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對此,習近平同志指出:“這些說法是完全錯誤的,不符合黨的大政方針”“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我們要正確看待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繼續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發展民營經濟是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必然選擇。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但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無法得到有效調動,勞動生產率低下,生產力發展受到很大束縛。隻有推動經濟體制改革,實現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才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促進經濟快速發展起來。發展民營經濟,是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一步。民營經濟既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又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促進了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環境形成,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和政府職能轉變,促進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健全。因此,發展民營經濟是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必然選擇,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客觀要求,是充分調動和激發勞動者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有效舉措。

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黨的十五大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確立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這一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必須長期堅持。包括民營經濟在內的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一些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推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探索基本經濟制度有效實現形式作出了積極貢獻。因此,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民營經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主體。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6500萬戶,注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我國民營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越來越多地進入高新技術領域和新興領域,部分企業已經在高新技術、新業態等細分領域處於領跑地位。一些民營企業堅持自主創新,瞄准高端市場,推出具有較高科技含量的產品和服務,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進行了成功探索,有效滿足了社會需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肯定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高度關懷民營企業發展。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