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凝聚深化改革開放、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

——“第十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高層論壇暨第二屆嘉庚論壇”綜述

燕 霞

2018年12月0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第十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高層論壇暨第二屆嘉庚論壇”日前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新友誼共建‘一帶一路’”。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與改革開放、嘉庚精神的時代內涵、海外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取得了多方面共識。

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與會者認為,改革開放是一個不斷深化和探索的過程。在每一個階段,我們黨都針對當時的實際問題出台有效有力的政策舉措,推動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仍要深刻認識到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論國際國內形勢如何發展變化,我們都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順應歷史潮流,承擔歷史責任,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把解放思想作為改革開放的引擎,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改革開放的中心任務,把增強“四個自信”作為改革開放的基石。

繼續弘揚嘉庚精神。與會者指出,陳嘉庚先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他愛國愛鄉、興教興學、服務社會、造福人民,贏得了全國人民、海外華僑的尊敬和愛戴,為人們樹立學習的榜樣。嘉庚精神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最朴素的愛國情感。要弘揚嘉庚精神,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力量,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更大貢獻。

凝聚僑心僑智,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與會者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了我國與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了我國與參與國家的利益融合,促進了不同民族和國家的交流互鑒。共建“一帶一路”,海外華僑華人大有可為。應凝聚僑心僑智,創造更加有利條件,讓海外華僑華人更深入地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中來,在增進各國人民友誼上發揮更大作用。

不斷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與會者指出,文化軟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應充分利用海外中華文化中心和華文媒體,廣泛傳播中華文化,增進國際理解與認同,從而不斷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使中華文化成為各國親誠惠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