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G20峰會強調"四個堅持":為引領世界經濟發展出主意

羅來軍

2018年12月03日15: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持開放合作”“堅持伙伴精神”“堅持創新引領”“堅持普惠共贏”。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開放合作、伙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筆者認為,這一重要講話為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提主張出主意,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是重要內容之一。

各國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協調,對世界經濟的治理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國內經濟和世界經濟遭遇低迷和困難的時期。在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曾對宏觀政策協調問題提出主張,指出應該建立健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考慮國內政策的聯動效應和傳導影響,推動正面而非負面溢出效應。中國提出並倡導各國在宏觀經濟政策方面進行協調,一方面各國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另一方面減少和防止一國國內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效應,並能夠相互促進並增強彼此的經濟發展。

中國對G20峰會的主張和看法具有連續性。2016年,面對世界經濟低迷、貿易投資增長緩慢、國際合作分化、部分地緣政治惡化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國方案”。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裡,國際形勢進一步分化,而基本格局和主體趨勢仍未發生實質性變化。世界各國對今年的G20峰會仍寄予厚望,期待對世界經濟提出“給力”方案。這需要銜接包括杭州峰會在內的以往峰會成果。

堅持伙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在宏觀政策協調方面,中國延續了G20杭州峰會上的重要主張。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峰會上提出,各方應該堅持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三位一體”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加強政策協調,既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客觀需要,也是主要經濟體理應擔負的責任。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沖擊。

筆者認為,各國的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宏觀政策並不僅僅是各國內部的事情,也會影響到他國經濟和世界經濟,而且,世界經濟的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需要各國尤其是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進行支撐﹔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的宏觀政策要重視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后者面臨的發展挑戰較大,而且經濟機制尚不完善,需要減少世界發展對后者的沖擊,甚至需要世界發展為后者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幫助與支持。

當前階段,由於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一些國家和地區便採取了刺激本國和本地區經濟發展的政策,卻沒有顧及對其他經濟體產生的負面影響,結果既危害了全球經濟的復蘇,也反過來傷害了自身經濟的發展。一些國家和地區的負利率政策和行為,導致低收入群體需求能力下降、催生資產泡沫、加劇貨幣貶值、惡化投資收益,這些后果造成全球經濟結構性需求明顯不足、國際貿易與投資顯著減少,並加重了金融市場的投機與動蕩,最終又反過來妨礙各個經濟體的復蘇和發展。各國國內宏觀經濟政策各自為政、缺乏銜接的現象一直比較突出,應在宏觀政策上相互協調彼此合作,這有助於扭轉既有的不利局面。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