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8年12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曹淼)12月1日,以“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工業大學召開。本次研討會由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主辦,分為四個議題: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報告﹔圍繞“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進行學術交流研討﹔舉辦首屆京津冀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論壇﹔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北京工業大學)舉辦工作交流和推進會。

在專家報告階段,來自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原常務副院長、黨委書記黃百煉教授,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國力研究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教授,分別作了主旨發言。北京工業大學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新聞中心主任王文杰主持了報告。

黃百煉教授以“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為題,闡述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改革開放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它使黨的領導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戰斗力﹔二是改革開放要求不斷強化五種意識,形成了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三是改革開放促進了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充分發揮作用並使之相互轉化,催化了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中國力量。

高國力研究員以“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區域經濟回顧與展望”為題,從實証角度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的基本歷程,總結了40年區域經濟發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40年來我國區域經濟的發展差距逐步縮小,形成了一定數量的區域經濟增長極,形成了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他從精准性、協同性、協調性、前瞻性、可持續性等基本原則出發,對未來我國區域經濟的發展前景作了展望。

顏曉峰教授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時代課題”為題,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階段對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指出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是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黨的建設、國防、科技等領域的全面的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從理論、實証、道路、制度等多個層面全面展開。應不斷加深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以推進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的順利進行。

在學術交流階段,河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青衛作了“推進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戰略思考”的報告,北京石油化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祥作了“助力大思政格局構建的實踐與思考”的報告。來自各協同創新單位的9位專家學者分別就“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辯証方法論”、“新時代大思政格局構建”、“改革開放4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發展”、“新時代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以及“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政治建設”等主題進行深入研討。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李東鬆作總結發言。

本次協同創新中心還在分會場舉辦了“首屆京津冀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論壇”,評選了優秀論文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