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緊盯重大現實問題、關注人類共同利益中創新發展

學苑論衡:中國政治哲學研究的時代使命

李佃來

2018年12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治哲學研究快速發展,形成許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彰顯出對政治理論發展的重要價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政治哲學研究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國政治哲學研究要在緊盯重大現實問題、關注人類共同利益中創新發展,特別是要提升原創能力,切實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要使命。

緊盯重大現實問題

40年改革開放,為中國政治哲學研究提供了豐厚的社會實踐土壤。進入新時代,中國政治哲學研究應堅持和發揚實踐性特征,不能停留於對一般概念和命題的表層闡釋,一味做書齋裡的學問﹔而應帶著哲學特有的問題意識、思辨意識走進當今社會,敏銳捕捉和闡釋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的一系列理論和現實問題,為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提供有價值的哲學思考。

更應看到,隨著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我國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們的政治訴求和精神價值追求日趨多元多樣。這就迫切需要政治哲學發揮應有的作用,從學理上研究如何構建面向全社會的倫理和行為規范,為人們的社會生活樹立積極價值目標、提供合理價值遵循,從而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價值的哲學參考。中國政治哲學研究還應立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著重研究和闡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哪些主要特征和實現路徑,如何引導社會公眾樹立正確向上的政治觀、價值觀和幸福觀等重要問題,在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更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關注人類共同利益

早在170多年前,馬克思就洞察到歷史發展的一個基本趨勢,這就是由生產力的不斷增長和資本的不斷增殖所帶來的世界歷史運動。這一洞察讓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具有了寬廣的國際視野和理論維度。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不是一個孤立的、封閉的,僅針對某個地域或民族的體系,而是面向全世界,思考全人類的共同解放和共同發展。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們“既向內看、深入研究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課題,又向外看、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履行好中國政治哲學研究的時代使命,要求我們在“向內看”的同時積極“向外看”,著眼全人類共同利益,密切關注和深入探索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依靠中國人民的辛勤和汗水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大貨物進出口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在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相比之下,近年來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大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這樣的國內國際形勢下,中國政治哲學研究應密切關注人類共同利益,努力從哲學高度提出更具包容性的價值主張,形成更能惠及全人類的智慧成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學理支撐。

不斷提升原創能力

哲學史上的任何一次學術興起和繁榮,都不是邯鄲學步、亦步亦趨的結果,都離不開大膽突破創新,在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上捕捉新問題、構建新范式、拓展新領域。中國政治哲學研究隻有這樣,才能不斷提升原創能力,增強理論自信,提升學術質量。

不可否認,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政治哲學研究原創能力不足的問題比較突出,不少研究實際上只是在“照著講”,仍徘徊於對過去一些思想觀點的探討和梳理。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相比,政治哲學研究顯得滯后。這具體表現在:研究范式革新力不夠強,研究成果向社會價值的轉化不夠及時、徹底、有效,現實針對性和思想先導性不夠鮮明,等等。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就會嚴重制約中國政治哲學創新發展。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需要廣大政治哲學工作者創新研究方式、拓展研究視野,不斷增強研究的現實針對性和思想先導性,努力打通學術研究成果向社會價值轉化的通道,在理論和現實相結合的視域中構建中國政治哲學理論體系,尤其要大力提升原創能力,使中國政治哲學研究在國際上擁有更大話語權和更強影響力。

(作者為武漢大學哲學學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