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文化交流,沙漠駝鈴奏響新樂章

呂建中

2018年12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通過文化交流推動“民心相通”,使人文交流與絲路沿線各國各領域的發展形成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習近平主席要求,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文化交流合作,無疑是這幅“工筆畫”上的一抹亮色,對於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早在1000多年前,從盛唐古都出發的商旅駝隊,用腳步丈量古亞歐大陸,駝鈴不絕的商貿大通道,成為融匯東西方文明的橋梁。文化因交流而豐富,文明因互鑒而精彩。古絲綢之路的魅力在於,它不僅是一條商貿通道,更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建設新絲綢之路,也應通過文化交流推動民心相通,使人文交流與絲路沿線各國各領域的發展形成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合作格局。

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正逐步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並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其中,國際民間組織正在成為推動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參與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以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為例,不久前的“2018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張家界)峰會”上,保加利亞工商會、哈薩克斯坦絲路工商會、古巴商會、科特迪瓦工商會等18個工商會組織加入總商會,成為其團體會員。目前,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已擁有77個國家的129個國家級團體會員。不斷增加的新鮮血液,為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增添了更多動力。

回想古絲綢之路,天高路遠,正是靠“沙漠之舟”駱駝腳踏實地、任勞任怨,翻山越嶺、馳騁大漠。今天,雖然時代不同、交易的商品不同,但各國渴望交流、互聯互通的和平發展願望是相同的,像駱駝一樣埋頭奮進、堅忍不拔的精神是相通的。絲路精神是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內生動力。而要實現民心相通,很大程度上需要靠充滿活力的民間交往和交流,讓置身不同文明的人達到文化和心理上的近距離。這種情感同頻共振有賴於文化開放包容、文明互學互鑒。

當今世界,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共建“一帶一路”,也應該以創新模式搭建網絡平台,推動高效便捷的文明互鑒。通過“網上絲綢之路”,搭建項目對接、資源共享的高效便捷的互聯互通平台,使文化交流步入快車道,讓文明互鑒沒有隔閡、沒有距離,從而開啟“時時連接絲綢之路、人人都是絲路起點”的文明交流新模式。這樣的平台,不僅是社交資訊平台、商貿交易平台、金融投資平台,更是以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一帶一路”建設中,智庫發揮著咨政建言、輿論引領、理論創新、公共外交等重要作用。比如,通過國際商協會組織,可以聯合絲路沿線各國國家商協會、專家學者以及各國智庫共同組建“絲路智庫聯盟”,為絲路文明的復興和繁榮、文化產業及衍生領域的發展提供政策、經貿、社會、人文等咨詢服務和宏觀發展報告,為創意、商貿、旅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提供決策參考依據,為區域內各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獨行快,眾行遠”。共建“一帶一路”是功在當下、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正因如此,更需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讓沙漠駝鈴在新時代繼續奏響文化交流的動人樂章。

(作者為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