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新時代,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一系列根本性問題,構成了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針。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先明確的重大問題。我們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中去,轉化為加強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具體政策、具體任務、具體行動。

把握“一個重點”和“兩個著力”。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把握這“一個重點”和“兩個著力”,對於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黨是以組織的形式存在和發展的,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全體黨員和黨的各級組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形成嚴密的組織體系,這是我們黨的強大優勢。沒有這樣一個組織嚴密、運轉高效、聯系廣泛、充滿活力的組織體系,黨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團結統一的整體,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就不可能實現,黨的全部工作就會失去依托。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培養造就千千萬萬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最大限度激發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一個重點”和“兩個著力”密切聯系、相互支撐,在黨的組織建設中必須統籌把握、協同推進。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選什麼人、怎麼選人,歷來是組織建設中的重大問題。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並把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納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是我們黨選人聚才的優良傳統,關系黨的建設成效和黨的事業發展。

明確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目標。“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深刻揭示了黨的組織路線和政治路線的內在關系,明確了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目標。黨的組織建設歷來是同黨的歷史任務、同黨為實現歷史任務而確立的政治路線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必須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實現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和確定的目標任務固體系打基礎、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確保全黨全國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對黨的建設97年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成功實踐的理論升華。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我們要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在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中不斷開創黨的組織建設新局面。

從理論上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的原創性貢獻。重視黨的組織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點。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之初就強調了黨的組織問題的重要性。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組織路線問題,黨的六大通過的《關於組織問題草案之決議》就明確使用了“組織路線”的概念。不過,對於黨的組織路線,我們一直沒有明確而完整的表述。習近平同志科學總結97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對其內涵進行科學概括。完整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在實踐中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成功實踐,生動展現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於推進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指導作用。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路線就是“王道”,“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通偉大工程與偉大事業,貫通黨的自我革命與黨所領導的社會革命,是黨的組織建設必須遵循的“綱”。進一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明確黨的組織建設應該堅持什麼樣的方針原則、建設什麼樣的組織體系、培養什麼樣的干部、集聚什麼樣的人才、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等重大問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組織力量,著力把好干部選拔上來、把優秀人才集聚起來、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把黨建設好、建設強,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執筆:劉靖北)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3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