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改革永遠在路上的生動體現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回顧與思考》簡評

彭  森

2018年11月2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高尚全撰著的《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回顧與思考》一書。該書匯集了作者過去40年發表的94篇文章和演講,從一個側面對改革開放歷程進行了回顧和梳理,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和理論價值。

改革必須以解放思想為前提,改革理論的發展更是如此。具有創新品格,是該書的一大特色。例如,關於改革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作者提出,在特定時段,經濟增長服務於改革,要將增長速度控制在適度范圍內。但是總的說改革與發展的關系,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期,改革都要適應發展的要求,很好地解決發展中的緊迫問題,並將其作為改革任務確定的依據和判斷改革成效的標准。關於改革與立法的關系,作者提出,立法不能僅滿足於被動反映改革的要求,還應該是推動改革順利進行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該書體現出一以貫之的市場化改革方向,在建立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進行了比較深入的理論探索。例如,1987年8月撰寫的《希望在改革的理論上有新的重要突破》一文,提出計劃與市場都是手段與方法,不是社會制度的屬性。在1992年的一次講課中,作者全面闡述了社會主義為什麼要搞市場經濟,提出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等重要觀點。作者還深入實際作了很多調查研究,用實例說明改革永遠在路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