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為中國更好走向世界提供學術支撐

——“區域與國別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述要

董灝智

2018年1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部國別和區域研究中心、東北師范大學東亞研究院主辦的“區域與國別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與會者圍繞區域與國別研究的重要意義、如何更好開展區域與國別研究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形勢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革,對中國未來發展提出了許多新挑戰。要應對挑戰首先必須了解和認識世界,而區域與國別研究正是了解世界、研究世界的學術金鑰。與會者認為,研究區域與國別,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科學的方法論。比如,東亞在遭遇西方文明沖擊之前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區域,中國對周邊國家的影響以及各國之間的互動也是一個相對自然、相對和諧的過程。研究東亞地區的歷史,不能將近現代國際法機械套用於東亞地區歷史上的區域關系規則。隻有堅持科學的方法論,才能對世界各個區域、各個國家有正確的認識,為我國更好走向世界提供學術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22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