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深入

余謂之

2018年11月21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以汲取智慧的機緣、繼續前行的力量。40年前,改革開放拉開大幕,沖破思想桎梏,喚醒沉睡大地。40年后,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旗幟。隻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中國就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辯証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精神力量可以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40年艱苦奮斗,不僅創造了世界現代化史上的發展奇跡,也形成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改革精神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強大力量。現在,我國發展又到了一個新的緊要關頭,國內深水區的改革難關重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抬頭之勢。越是環境復雜多變、任務艱巨繁重,越要弘揚改革精神、用好思想解放武器,迎難而上、克難而進。隻有堅持和弘揚改革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才能激發改革開放的強勁動力,推動中國巨輪駛向更加開闊的水域。

在新時代弘揚改革精神,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心骨、定盤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確保在開拓前進中不犯顛覆性錯誤。要認清形勢、居安思危,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自信推動改革開放,用改革開放的方法解決改革開放的矛盾,不斷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改革這個“關鍵一招”破題開路、攻堅克難。

進入新時代,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光有立場和態度是不夠的,還要有實實在在的精准舉措。事業發展出題目,深化改革做文章。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充分認識、深入研究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使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堅持從發展大局出發,加強改革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抓好改革舉措的協同配套、同向共進,多推有利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改革辦法,多出有利於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創新舉措。

現在,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然而,在基層一些地方還存在“最后一公裡”“最后一步路”的問題。要聆聽基層聲音,增強問題意識,奔著問題去、找准問題干、對著問題改,多下“繡花”功夫,抓好各個環節“精裝修”,積小勝為大勝,使各項改革有序有效推進。歸根結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以改革精准度提升群眾滿意度,以工作帶入感增強群眾獲得感。

改革開放是黨領導人民進行的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不會自然而然前行,必須投入全部精力大力推進。能不能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主要看領導,看主要領導。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切實做到黨中央發號召、我們見行動,黨中央作部署、我們抓實施,黨中央出政策、我們出效果。既發揮“頭雁效應”,又當好“施工隊長”,防止和糾正抓改革滿足於“一文二會三總結”。對每一項改革,從方案制定、任務部署、組織實施到推進落實、督察問效,都要堅持及時跟進、全程介入。特別是要抓住不落實的事、問責不落實的人,讓改革部署落地見效。還要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