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剝除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糖衣”

儲旭東

2018年11月20日1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終,不少黨組織已經開始籌備、召開民主生活會。但有基層同志無奈地反映說,“現在民主生活會的談話批評不好拿捏,說輕不頂用,說重得罪人,一個不注意還會鬧出個人恩怨。”這話引人反思,談話批評是改正缺點的手段,是治病救人的良策,倘若蜻蜓點水、裹上 “糖衣”,不但起不到批評的效果,甚至還會產生副作用。

喜歡聽好話、受表揚是人之常情,沒人希望自己生活工作在一個被批評、被指摘、被質疑的環境之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贊揚、肯定他人成績時,說得很暢快,也很容易得到更多的共鳴,但若是在批評、糾正他人的錯誤時,往往會變得相對拘謹,若不經過深思熟慮似乎不太敢“亂開口”,嚴防說錯話、得罪人。但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特別是黨員干部隊伍,一旦被“糖衣”裹住,歪風邪氣又當如何根治?

時下,一些同志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僅缺少“辣味”,甚至還透著絲絲“甜味”,美其名曰“維系同事關系、不願意得罪人”,實則卻是對事業的不擔當、對同志的不負責、對規矩的不遵守。有的人是“心中有愧”,自知工作沒到位、成績不夠好,先給別人裹上“糖衣”,也期待換來別人的“甜棗”,共同促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讓各自都有“台階”下。還有的人平時對同事的關心不夠、關注不夠,批評他人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索性好話連篇、點贊累牘,反正好話到哪裡都“通用”,也都“管用”。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管黨治干的有力武器,能夠確保讓黨員干部在“紅臉出汗”中不斷“排毒祛病”,保持良好的思想狀態、積極的干事勁頭。反之,批評和自我批評如果僅是“隔靴搔痒”“逡巡繞彎”,就很難發揮“振聾發聵”的實效,輕則浪費了時間和精力,盡做無用功,重則催生嚴重的形式主義,迫使“假把式”“放空炮”受追捧,不但讓“久病不醫”拖至“病入膏肓”,甚至還會造成“對症下毒”惡果,破壞政治生態。尤其是隊伍的“一把手”,作為“領頭雁”“風向標”,若也聽不得“諫言辣語”,做不到率先垂范,又如何指望其他同志主動“出頭”?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困難多,說到底還是難在一些黨員干部的思想不解放、認識不深刻、覺悟不清醒,被自我的虛假榮譽、空虛臉面所裹挾。由此可見,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克己正身、坦蕩無私、公道正派、一心為公,批評就要實事求是、有一說一地批評,拋開“雜念”、剝去“糖衣”,鏟除“好人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滋生土壤。“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要當好表率,不僅要帶頭把批評和自我批評落到實處,也要主動為那些對事業和同志擔當負責,既敢於直面批評,又善於“治病救人”的同志鼓勁撐腰,形成“團結—批評—團結”的鮮明導向。隻有這樣,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真正發揮“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效,各項工作也才能少走“彎路”“錯路”,著力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