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青年觀:“坐得住”方能“立得住”

吳儲岐

2018年11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做哪個行業,沒有點鑽研精神,沒有股子痴迷勁兒,恐怕很難有高境界的職業體驗 

前路漫漫,不妨下點慢功夫,先謀“坐得住”,再取“立得住”,方能行得遠

蘇聯科學家尤比契夫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攝影師給他拍照時,他開了句玩笑:“要照相不應該照臉,而應該照臀部。”一句話惹得哄堂大笑,但細細思索,大科學家這句玩笑有弦外之音:像他那樣的科學家,屁股“坐得住”是成功的關鍵。

做學問講究坐冷板凳,歷史學家韓儒林曾有一聯,上聯便是“板凳坐得十年冷”,另一位歷史學家范文瀾也說要有“坐冷板凳”的功夫,講的都是做學問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冷清、沉得下心境。司馬遷歷時14年,寫成52萬字的輝煌巨著《史記》﹔李時珍嘔心瀝血近30年,成就《本草綱目》﹔小麥育種專家王輝40余年與土地為伴,為了看到麥子的“神”,在田野裡一待就是一整天……大凡大學問家,無不有超常的定力。學問的天地,無邊無際,要行走在“無人區”和“高寒區”,才能真正有所得,靠的就是一往無前的大智大勇。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行於世,做人做事也應如做學問。廚師沒有精湛的刀功和對食材的深刻體悟,烹不出色、香、味、形俱全的美味佳肴。醫生不鑽研醫術、廣閱病例,難以救死扶傷,妙手回春。芭蕾舞者的雙腳沒有一次次猛烈地沖擊地板,也斷難在舞台上劃出優美的弧線。無論做哪個行業,沒有點鑽研精神,沒有股子痴迷勁兒,恐怕很難有高境界的職業體驗。一句話,隻有那些“坐得住”的人,才能最終“立得住”。

在有些浮躁的當下,重申這個道理確有必要。有不少人似乎對需要“孜孜以求”的事物缺乏耐心,總想著“一口吃成個胖子”。有一些具體的表現,學東西“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不說了,還有一種人長著一顆“玻璃心”,稍遇困難、挫折便“鳴金收兵”,“咬咬牙堅持”“攥攥拳頂住”這樣的狠勁基本看不到﹔最關鍵的是沒有內心的定力,別說“大器晚成”,就連“大器正常成”都等不了。

對於這些屁股“滾燙”的人來說,最合適的就是坐坐冷板凳了。“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人無法選擇怎麼生,但可以選擇如何活,當一些人沉浸於各種“成功學”“速成學”時,另一些人早已擼起袖子加油干﹔當一些人虛度光陰還在抱怨時運不濟時,另一些人早已在“坐冷板凳”的修煉中“輕舟已過萬重山”。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前路漫漫,不妨下點慢功夫,先謀“坐得住”,再取“立得住”,方能行得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19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