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路上

習近平APEC講話提"四個堅持":把握經濟脈動 解答時代命題

2018年11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萬鵬)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各方應該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把握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努力保持亞太合作勢頭,穩步邁向更高水平。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再次表明了中國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勇於回答時代命題的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心。

把握經濟脈動,“四個堅持”解答時代發展命題

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涌。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智者順時而謀。”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的,"作為亞太地區領導人,我們有責任登高望遠,規劃好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后的合作願景。" 

胡敏告訴記者,今天的世界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機遇留給智者和勇者,隻有順時而謀,才能找到世界前行的方向,才能開創世界更加繁榮的未來。

“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堅持完善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包容聯動發展﹔堅持深化伙伴關系,攜手應對共同挑戰。

胡敏對記者說,中國如何回答時代提出的命題,引領世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正是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構建開放型經濟,不僅是中國成功的經驗,也是亞太經濟繁榮的基礎﹔推動創新驅動,是把握技術革命機遇、培育經濟增長動能的關鍵﹔促進包容聯動發展,實現互聯互通,才能消滅發展差距,平衡各國差異﹔深化伙伴合作,尊重彼此選擇,才能找到共謀發展的最大公約數。”胡敏說。

消弭數字鴻溝,讓人民搭上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當前,中國正在大力建設“數字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收獲一批創新成果。“我們應該牢牢把握創新發展時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實《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釋放數字經濟增長潛能。”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中國願同亞太各方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點和經濟增長點,為亞太經濟注入強大新動能。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為主題,“互聯互通”“區域經濟一體化”“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會議議題本身,就表明了亞太各經濟體對未來合作方向的共同願景。

“數字經濟是亞太乃至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應該牢牢把握的創新發展時代潮流。”胡敏告訴記者,此次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抓住了新一輪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近年來,數字經濟在中國得到了長足發展,緊扣數字經濟發展的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給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巨大動能,也實現了中國經濟由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華麗轉身。

中國願意向亞太國際乃至全球經濟分享發展的經驗。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言,“我們應該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增強數字經濟可及性,消弭數字鴻溝,讓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成員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讓亞太地區人民搭上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