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生逢改革時:不負時代 不負遠方

陳  睿

2018年11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顧過去,我人生的幾個重要節點,幾乎都與國家和時代發展的節點同拍。

我出生的那一年,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還記得4歲的時候,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視機。最初的童年記憶,就是和一群小朋友擠在電視前看動畫片和《西游記》,和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6歲的時候,我想買一個12元的玩具,但母親一個月的收入隻有30元,買不起。可到了11歲的時候,母親給我買了一個98元的變形金剛,因為那時家裡一個月的收入已經有幾百元了。

時代在急速的變化,我也在這樣的變化中長大。

2001年,中國加入了WTO。也是在那一年,我從大學畢業。那時,高校剛剛告別統招統分,大學生畢業后不再“包分配”,而是進入市場自由擇業。企業開始走進校園,錄用還相對“稀缺”的大學畢業生。出於對軟件開發的興趣,我選擇加入了當時一家知名的軟件企業。回想起來,那時並沒有預見到,快速發展的互聯網行業正在拉開大幕,信息時代將給我們創造一個巨大的舞台。

2007年,我所在的公司在香港上市。2008年,北京舉辦了奧運會。在歡騰的氣氛中,我和5個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希望,抱著無知者無畏的樂觀精神決定創業。后來我才知道,那一年創業的人有很多。創業很艱辛,但是我們趕上了移動互聯網的浪潮,我們的產品在海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0年,中國的GDP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到了一個階段,文化產業必定會出現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從小喜歡看動畫,也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振興國產動畫。我感到時機來了。那時,我的另一個身份,是一名隻有幾個人的動畫愛好者社團的成員,這個社團的名字叫做“bilibili”。

2014年,我再次創業,下決心打造用戶喜愛的社區,讓所有喜歡動漫和游戲的人,都能參與進來﹔讓有想法的創作者都能展現才華,做出好的作品﹔讓講述“中國故事”“中國文化”的動漫作品,也能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今年,改革開放迎來了40周年。就在同一年,嗶哩嗶哩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成為世界資本市場關注的力量。

回想過去那些重要的時刻,我深感,是時代的發展,給予了像我這樣平凡的人不斷去實現夢想的機會。在小時候,我不能想象,長大后會過上現在這樣的生活。在上大學的時候,我無法想象,在未來能擁有這樣一份事業。在參加工作的時候,我不敢想象,未來會去創辦一家公司。甚至在30歲創業之后,我也很難去想象,在幾年之后會把愛好作為自己的全職工作。超越想象的東西就是夢想,是中國的高速發展,讓這些夢想都變成了現實。

1978年后的每一年,都是中國高速發展的年份。中國的“改革之子”們,有可能是這個世界上面臨最多機會的一代人。今天,很多20歲、30歲的年輕人,也都在開創著自己的事業,不僅在互聯網領域,還有人工智能、雲計算、生物科技等領域。這些事業都乘著名為“中國”的列車飛速前進。相信,正在創業路上的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更大的舞台,去實現他們的夢想、成就他們的人生。

很感謝,能生活在這個時代。

(作者為嗶哩嗶哩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