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圍繞本質規定、歷史方位、理念戰略展開

學苑論衡: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脈絡

謝富勝  王朝科

2018年11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並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一重大命題。學術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本質規定、歷史方位和發展理念、發展戰略等方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脈絡,推動理論體系和學科體系構建。

正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本質規定。這方面的內容主要包括: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辯証法、兩點論,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把兩方面的優勢都發揮好,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著力破解政府與市場關系這道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問題導向、矛盾分析方法,將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起來,在實踐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這些內容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科學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在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深刻變化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學術界圍繞這一科學論斷展開研究,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使經濟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必須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既要跨越非常規的我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特有的關口,特別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又要跨越常規的長期性關口,特別是要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從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出發,黨的十九大規劃了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即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科學判斷歷史方位,既是馬克思主義揭示社會運動規律的重要前提,也是我們黨制定實施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

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必須遵循的新發展理念及相關戰略舉措。新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才能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其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就要以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根本要求,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等等。

科學的理論體系是由反映特定對象的一般原理、觀點、論斷和特殊原理、觀點、論斷構成的多層次復合體系,它不僅揭示特定對象的本質規定,而且其一系列原理、觀點、論斷與歷史發展相吻合並具有內在的邏輯一致性,從而影響經濟社會發展方向,指導社會實踐。從本質規定到歷史方位再到理念戰略,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從一般到特殊的認識論規律,是一個邏輯一致的有機整體,從中可以探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脈絡。

(作者分別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6 版)

(責編:王玥芳、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