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博採眾長  兼收並蓄

合理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

張  波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它通過“走自己的路”快速發展起來,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同時,中國制度具有開放包容的品格,從不自我封閉,而是堅持合理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博採眾長、兼收並蓄,在交流借鑒中不斷發展完善,因而充滿生機活力,愈發科學管用。

  積極學習,大膽借鑒。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一直以來,中華文明就以善於學習、海納百川聞名於世。歷史經驗表明,發展中國家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有利於減少摸索時間,發揮后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放眼世界,積極學習。從引進生產線到借鑒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從建設開發區到發展現代農業,從發展互聯網經濟到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從科技研發到文化產業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奇跡主要源於中國人民的辛勤創造,也離不開對各國人民先進經驗的學習、吸收和借鑒。學蜜蜂採百花,問遍百家成行家。積極學習,大膽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是中國制度不斷發展完善的重要途徑。

  理性選擇,擇善而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實踐的再版,也不是西方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必須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批判性地借鑒他人,擇善而從。中國制度從來沒有簡單照搬照抄外國經驗,而是注重科學創新和綜合運用。比如,作為現代社區工作雛形的西方“睦鄰運動”,主張積極整合社會資源為社會弱勢群體服務,注重用社區建設來減少社會弊病。我們借鑒其合理做法,根據自身實際創新社會治理體制,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又如,發端於西方國家的現代企業制度,為我國國有企業建立和完善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鑒。再如,我們分析西方社會保障理念及福利制度的長處和弊端,提出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必須發揮兜底作用,保障全體成員基本生存和生活需要,努力建成覆蓋全民、統籌城鄉、權責清晰、保障適度的可持續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可以看出,在借鑒西方一些制度經驗的過程中,中國制度並沒有失去自我,而是以我為主、推陳出新。

  立足本國,辯証結合。百裡不同風,千裡不同俗。任何一種制度都有其存在和發展的土壤,照搬照抄他國制度行不通,很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葬送國家的前途命運。吸收借鑒別人的制度經驗,必須堅持立足本國、辯証結合,這是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具體體現。以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問題為例。中國在這方面的制度設計,打破了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超越了西方理論。前些年,新自由主義在一些西方國家的強力推動下在世界上大行其道。中國制度旗幟鮮明拒絕“市場萬能論”,既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這種制度設計理念中,市場經濟體現效率,政府調節體現公平,二者結合兼顧效率與公平。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也不是說政府就無所作為,而是必須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著力提高宏觀調控和科學管理水平。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要講辯証法、兩點論,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用好。兩者關系處理得好,經濟發展就會“琴瑟和鳴”﹔處理不好,經濟發展就會“孤掌難鳴”。經過長期的艱辛探索,中國制度不斷完善和成熟,推動社會生產力持續快速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