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堅決清除官場“兩面人” 

閆華

2018年11月15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人李汝珍在《鏡花緣》中曾描述到,“兩面國”的人天生有“兩面臉”對著人一張臉,背著人又是一張臉。在官場之中,也不乏“兩面人”這樣演技高超的“老戲骨”,他們善於偽裝、喜歡表演,表裡不一、欺上瞞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荀子說過,“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回顧歷史,“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不勝枚舉。西漢外戚王莽,一面是表面作秀、籠絡人心,另一面是包藏禍心、弒君篡位﹔唐代李林甫,一面是大權獨握、口內含蜜,另一面是蔽塞言路、腹內藏劍﹔清代和坤,一面是媚上逢迎、表面聽話,另一面是貪贓枉法、賣官鬻爵……歷史上林林總總的政治“兩面人”,位高權重,卻都是禍國殃民的貨色,被永久地釘在歷史上的恥辱柱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以雷霆之勢“拍蒼蠅、打老虎”,打掉的“大老虎”,無不是“陰陽兩面人”典型代表。有的表面上勤勤懇懇、廢寢忘食,背后卻驕奢淫逸、貪污腐化﹔有的表面上信仰馬列、高舉黨章談信仰,背后卻迷信“大師”, 暗供佛龕拜鬼神﹔有的表面上任人唯賢、五湖四海,背后卻任人為錢、用人唯親﹔有的表面上遵守規矩、高喊忠誠,背后卻是我行我素、陽奉陰違……這些“兩面人”隱藏極深、偽裝極具欺騙性,是官場裡的“戲精”,對黨的事業危害甚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必須及時把他們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兩面人”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謀求私利的最大化,既是經濟利益的驅使,也有政治投機的考量。張固在《幽閑鼓吹》中記載了張延賞辦案一事:唐張延賞判一大獄,召吏嚴緝。明旦,見案上留一小帖雲:“錢三萬貫,乞不問此獄。”張怒擲之。明日復帖雲:“錢十萬貫。”遂止不問。子弟乘間偵之,張曰:“錢十萬,可通神矣,無不可回之事,吾懼禍及,不得不止。”當下,不少落馬官員,不僅是經濟上的“貪婪鬼”,也是政治上“兩面人”。孫政才台上信仰馬列主義,私下裡卻極力詆毀輕瀆﹔口頭上堅定“四個意識”,但私下以“中國最年輕的政治人物”自居,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另搞一套,把個人主張凌駕於黨中央精神之上,嚴重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無論是經濟貪腐,還是政治上投機,“兩面人”,說到底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扭曲。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兩面人”說到底,還是理想信念動搖,缺了鈣、丟了魂、失了根。要加強各級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清除官場“兩面人”,關鍵要把“兩面人”辨別出來,清除出去。要健全干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干部,既在干部圈中考察干部,更在群眾圈了解干部,把“兩面人”識別出來。建立監督問責機制, 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干部從嚴管理體系,加強干部全方位管理,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銜接起來,把八小時之內的管理和八小時之外的管理貫通起來,並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讓“兩面人”受到懲處,無處藏身。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