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完善政策 科學引導 優化環境

增強民營文化企業的政策獲得感

劉金祥

2018年11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民營文化企業的政策獲得感(新知新覺)

  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民營經濟發展的方向,表明了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一貫方針和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決心,為民營文化企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文化企業在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和城鄉居民文化消費水平提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促進政策不斷完善,越來越契合市場經濟規律,對文化產業發展發揮著有力引導作用。但也要看到,文化產業政策體系尚不健全,有些政策還比較原則和籠統,加上地方政府沒有及時出台實施細則或辦法,一些相關配套政策措施沒有及時跟進,民營文化企業發展還面臨“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一些地區的民營文藝團體、民營傳媒企業等發展緩慢,缺乏市場競爭力。對此,各地區各部門應從實際出發,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加強政策協調性,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文化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完善扶持政策。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中央有關要求與部署,研究出台鼓勵本地區民營和社會資本參與文化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制定發布本地文化創意產業投資指導目錄,建立相應激勵機制,擴大發展引導基金規模,鼓勵民營企業進入文化產業。根據國家相關原則和要求,降低民營企業進入文化產業的市場准入門檻,簡化准入程序,減少審批環節。引導和鼓勵民營文化企業依托當地歷史文化資源、自然資源和旅游資源,整合本地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和民俗文化等,努力實現文化資源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

  引導打造文化品牌。目前,我國具有較高發展質量的民營文化企業數量還不多。應出台有效政策舉措,大力促進民營文化企業提高發展質量,加快發展各類文化中介組織,充分發揮它們在招商引資、推介產品、組織生產、活躍市場中的積極作用,引導民營文化企業生產更多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承載中華文化豐厚意蘊的文化精品,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市場影響力、競爭力的文化品牌,並通過商標注冊和版權等形式進行有效保護,促進民營文化企業發展壯大。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文化產業具有智力經濟、知識經濟、創意經濟的特點,對營商環境的要求更高。要把民營文化企業所具有的市場敏銳度高、勇於創新以及經營機制靈活的優勢發揮出來,必須大力改進營商環境。應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給民營文化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各級政府應充分利用本地的文化資源稟賦和地緣區位優勢,營造良好投資軟環境,吸引更多民營文化企業到本地投資,堅持互利互惠、共生共贏原則,促進各種所有制企業共同繁榮發展文化產業。

  (作者為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