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歐陽輝

2018年11月14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52次提到“開放”,明確指出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對外開放既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根本之道,也是中國經濟持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開放興盛世,開放出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經濟全球化大潮興起,生產的國際化程度空前提高,各國經濟聯系日益緊密。世界銀行2008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有13個經濟體實現了持續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長,它們的共同特征是實行對外開放。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加速融合的時代條件下,隻有打開國門搞建設,把一國發展置於廣闊的國際空間來謀劃,才能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更大發展空間,才能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創造更多財富,實現更大發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這已為古今中外的發展實踐所証明。漢唐盛世堪稱中國古代史上最為強盛的時期,也是最為開放包容的時期。堅持開放包容、推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正是促成漢唐盛世的重要因素。到了晚清,中國國力一落千丈,最終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究其主要原因,是固步自封、閉關鎖國造成了思想僵化、活力喪失、發展停滯。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一個人口幾乎佔人類三分之一的大帝國,不顧時勢,安於現狀,人為地隔絕於世並因此竭力以天朝盡善盡美的幻想自欺。”如此封閉保守,焉能不走向沒落衰敗?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在開放發展中,中國積極主動地融入經濟全球化,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依靠中國人民的辛勤和汗水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大貨物進出口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40年來,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華章,對外開放功不可沒。中國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達到30%以上,已成為世界最大市場之一。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開放是世界大勢、時代潮流。然而,近年來,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大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各下調了0.2個百分點。經濟全球化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面臨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合作還是要對抗、要共贏還是要獨佔的重大抉擇。在這一歷史關口,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並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這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堅定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使命擔當,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

面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最有效的應對策略就是進一步擴大開放,全面激蕩開放發展的時代潮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邁出新的重大步伐,市場准入持續放寬,營商環境顯著改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習近平主席指出:“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正是基於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