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大道至簡,實干為要

李浩燃

2018年11月14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千世界,紛繁復雜﹔文化經典,燦若星河。然而,那些最深沉、最恆久的道理,也往往最簡單、最朴素。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便是這樣一條質朴哲理。事無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生活中,一些人埋頭苦干深挖一眼泉,最終收獲了實至名歸的成功﹔一些人左顧右盼尋找捷徑,反而兜兜轉轉、屢嘗敗績。“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隻說不做,眼高手低。實干則可說是連通“知”與“行”的橋梁,一“實”當先可以勝過百“巧”。實干如同園丁的鋤頭,砸向大地就能花香襲人﹔實干也似農人的犁鏵,深入泥土就有春華秋實。

今天,我們為什麼反復強調實干精神?因為深化改革的航船行進至此,“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歷經時間長河的淘洗,我們已經沉澱了豐富的改革認識論、方法論。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當此之時,無論是繼續涉險灘、啃硬骨頭,還是推動改革舉措進一步走深走實,關鍵都在於激發上下同心、狠抓落實的精氣神。改革關頭勇者勝。認准了的事情,就要堅定不移、善作善成。涵養實干的態度,葆有實干的姿態,篤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砥礪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意志,我們終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今天,我們為什麼一再呼喚實干行動?因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實干與擔當,猶如一對孿生兄弟。離開實干,再漂亮的口號也是空中樓閣,再有分量的擔當也難以落地生根﹔沒有擔當,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也當然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實干。為官避事平生恥,要實干就要擔當,敢於接“燙手山芋”,敢於鑽“矛盾窩”。庸碌無為、得過且過,乃是實干的天敵﹔打通梗阻、破解難題,貴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那些崇尚奮斗、苦干實干者,也必將練就擔當的寬肩膀,不斷提升個人的視野、能力與境界。

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時代的氣質與風貌,是由實干定義的。回溯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不凡征程,我們之所以能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依靠的是實干﹔我們之所以能創造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的減貧奇跡,除了實干別無他途。“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奮進新時代,實干就是硬道理。現在,決勝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打贏脫貧攻堅戰時不我待,民族復興的夢想漸行漸近。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將實干進行到底。

“要迎著晨光實干,不要面對晚霞幻想。”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清談客沒有舞台,實干家未來無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