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南山頂上滾碌碡”

宋光茂

2018年11月1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層巒疊嶂的沂蒙山區,流傳著一句歇后語:南山頂上滾碌碡——石(實)打石(實)。南山,是這裡的一座石頭山﹔碌碡,是用堅硬石材制成的圓柱形農具。讓碌碡在南山頂上滾一滾,就能檢驗材質是否過硬。這句熟語,在要約承諾時表示一言九鼎,在完成工作時指向作風嚴實,在市場交易時強調貨真價實。兩“石”疊加,突顯態度之剛毅、決心之堅定、行動之果決。

難題似南山,干部如碌碡。過硬材質的碌碡,經過南山頂上滾一滾,磨去了石棱、震掉了雜質,成色、品質會更進一成﹔倘若石材不過硬,則將碎於山澗。同樣,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過不過硬,也須在難題上“滾一滾”。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是以不怕困難著名的”“種種困難,遇到共產黨人,它們就隻好退卻”。干部的使命,本就在於攻克一個個“堡壘”。經不住磨礪,不僅難成大器,甚至還會粉身碎骨﹔碾過一個又一個難題,才能強本領、長才干,最終挑起重擔、成就大業。可以說,在攻堅克難中成長,在淬煉意志中前行,是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政治品格。

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治國理政、干事創業,都離不開南山頂上滾碌碡般的實打實作風。實則久治,虛則即荒。對於一個國家、一個社會而言,尤其需要崇揚“實”的價值,形成“實”的風氣。實干是實干家的通行証。隻有牢記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不採華名、不興偽事,才能履職盡責、不辱使命,在奮斗中書寫新的傳奇。應當看到,近年來,“實”的氛圍正日益濃厚,但現實中,依然存在著口號喊得山響、落實不見行動的問題。今天,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隻要激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氣神,鍛造實打實的硬作風,我們就沒有什麼難關不能攻克,沒有什麼勝利不能取得。

梅不遇寒花不香,人不磨礪不成器。其實,人生處處有“南山”,難免時常遭遇問題與挑戰,而磨礪則堪稱奮斗旅程中的壯美風景。古往今來,那些成就輝煌人生的人們,幾乎都擁有一番與苦難頑強抗爭的經歷﹔那些戰勝困難的經驗,最終都化為了人生的寶貴財富。在新疆,種植哈密瓜的瓜農高手,往往會在下種時也埋下一點苦巴豆,因為從苦巴豆裡長出來的哈密瓜才格外甜。人生往往也是如此,沒有哪一個人能輕而易舉地收獲成功。事實証明,越是艱辛的拼搏,越體現奮斗的價值和意義,也越能給人帶來成長與幸福。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人生因砥礪而出彩,事業因實干而輝煌。讓我們勇於接受如南山頂上滾碌碡般的磨練和考驗,實打實地謀事、創業、做人,爭當新時代的實干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