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新時代擴大開放的政策宣示

胡敏

2018年11月06日08: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球目光聚焦上海,全球目光聚焦中國。正值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前夕,中國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開創了現代國際貿易的先河,也是中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全新的姿態主動開放市場的行動昭示,為當前仍復蘇乏力的世界貿易形勢釋放了信心、增添了亮色、激發了動力。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熱情洋溢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再次表明了中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全面擴大開放的鮮明態度、堅定決心和務實舉措。

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40年前中國拉開改革開放的序幕,改革起步於農村,開放啟動於沿海,自那時起,中國的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開放軌跡從沿海到內陸,從經濟發達地區輻射到全國各地,從“三來一補”到全產業鏈條,從積極吸引外資“引進來”到主動境外投資“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幾十年來,中國順應時代大勢,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當今中國正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可以說,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開放改變了當代中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使中國走向了世界,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開放也深刻影響了當今世界,讓世界認識了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使中國能夠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泛濫,嚴重阻礙著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進程。中國對外開放並取得巨大成就的實踐証明:對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成蝶,雖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對整個世界來說,全球開放的大勢不可逆轉,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也沒有出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對外開放也進入了新時代。站在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將堅持全方位多層次高水平開放戰略。我們不斷拓展和創新對外貿易方式,加快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點,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舉辦進口博覽會,就是為相關領域改革開放積累新經驗,探索新路徑。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就加大推進對外開放力度又提出了五條切實舉措,給參會者印象更加深刻。

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將堅定維護世界貿易平衡、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積極擴大進口的行動充分表明,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而是致力於在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的同時,更好地適應國內消費升級、更好地提升國內產業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將繼續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之路。中國全面擴大開放,不是一家唱獨角戲,而是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謀求勢力范圍,而是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中國始終秉承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熱忱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便車”,讓世界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新機遇。此次進口博覽會,萬商雲集就是生動的寫照。

由此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絕不是一般性的會展。對中國來說,這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對世界來說,這是搭建起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的大舞台,是構筑了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公共產品。

中國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已經以實際行動向世界昭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