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末將至,別讓“文山會海”回潮

林偉

2018年11月05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發力,各地紛紛拿出“多會合一”、“長會短開”、精簡發文等舉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中被基層詬病最多的“文山會海”現象已有了不少改變。但最近,浙江省紀委督導調研組下基層明察暗訪時發現,會議太多文件太多仍是大家抱怨的高頻詞。(11月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開會,是部置和推動工作的手段,是集體決策的途徑。工作中遇到大量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變化,很多都是通過開會來研究和解決的。而發文,也是部署和推動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其目的是為了讓下級及有關單位領會政策、做事情有章可循。

過去,由於會議多、文件多,“文山會海”成為口誅筆伐的“關鍵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這種現象得到了明顯的遏制,搬“文山”,填“會海”行動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多會合一”、“長會短開”,視頻會議等多種做法,也是得到普遍認可的。

然而,“文山”搬了 “會海”填了,基層的“負擔”並沒有因此而減輕,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之風仍然殘存和回潮。以報道為例。“有些會議其實發個文件或讓具體負責業務的工作人員去就行,但為了以示重視,通知一定要分管領導參加,否則就要作出書面請假。”嘉興某鎮一位副鎮長估算了一下,他平時工作時間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參加各類會議。

除了會議多,文件太多的問題同樣困擾著許多基層干部,消耗著他們抓落實的精力。這些堆積如山的文件和各種“必須”要開的會議,不僅造成各種資源的極大浪費,而且還嚴重啃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其背后暴露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

會議多、文件多,基層是如何應對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擊鼓傳花,文件來了,依樣畫葫蘆、改頭換面直接往下發,縣發到鄉鎮、街道,鄉鎮、街道發到村屯、社區。視頻會議來了,雖然免去“跑會場”的勞頓之苦,但為了讓參會畫面不顯“冷清”,隻需分管領導參加的會議,鄉鎮街道班子成員要全員“上陣”,甚至村居干部也要拉來陪會。結果是,上面盲目開會、發文,下面馬馬虎虎、敷衍了事,一級一級都是“傳聲筒”“復讀機”,開會發文轟轟烈烈,貫徹落實虎頭蛇尾,使真正要落實的工作在會議和文件之外空轉,最終淪為民生之痛。

文風會風見作風。“文山會海”問題在基層回潮,根源在於作風痼疾難除,必須找到病根,破立並舉,為基層減負、為基層干部減壓,鞏固和擴大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特別是年末將至,又到了總結匯報、檢查考核、評比表彰、傳達部署的“黃金時段”,如果還是文件一個接著一個發,會議一個接著一個開,讓基層干部應接不暇、“趕場”“陪會”忙得不亦樂乎,年終工作又怎麼能有效推進?

年終時節,絕不能讓“文山會海”在基層回潮,這是群眾的意願,是基層的呼聲。嚴防“文山會海”在基層回潮,既不能蜻蜓點水,也不能虎頭蛇尾,更不能陷入“越簡越多”的怪圈,必須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工作狀態,力度不減、溫度不降、常抓不懈。各級黨委、政府,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文山會海”列入常態化的工作,通過督查、檢查、通報、曝光等有效手段,把“越簡越多”的文件、會議打壓下去,並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固化為制度,升華為長效機制,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常在“狀態”,確保全面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為明年工作打下扎實基礎。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