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當守住心中的“四知鎖”

 林偉

2018年11月05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湖南洞口縣楊氏祠,有一副著名的對聯,贊頌的是東漢時期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清官楊震暮夜拒金的故事:上聯寫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暗室無欺”,下聯寫的是“頂天、立地、愛人、律已,光明正大”。每每讀來都令人肅然起敬。

這一流傳至今的故事起源於1900多年前,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王密懷揣十金前往館驛相贈,以謝楊震知遇之恩。楊震拒而不受。王密急切之下說“此時深夜,無人知矣。”楊震正聲說“豈可暗室虧心,舉頭三尺有神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楊震的“四知”便由此成為千古美談。

在沒有外人在場的情況下,面對唾手可得的金錢誘惑,楊震之所以不為所惑、不為所動,是因為他的心中有一把“四知鎖”,即使在無人時、細微處,夜深人靜的時候,也能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慎獨慎微,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始終保持著“臣門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寵辱不驚、得失無意”的坦然,用一身正氣,二袖清風來固守心中這把不能打開的“鎖”。

時至今日,行進在從政路上的黨員干部,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這樣一把“四知鎖”。廉潔源於自律,墮落始於貪婪。在《外面的世界》這首歌曲中,有這樣一句歌詞: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應該說,精彩和無奈呈現著這個世界的紛雜和煩亂,因為大千世界燈紅酒綠的誘惑太多,精彩的背后往往就是陷阱,無奈的前面常常就是誘惑。也正是有了這麼多的精彩和無奈,才有了對今日黨員干部意志的考驗、定力的檢驗。

心無私欲,自然會剛,心無邪曲,自然會正。在大庭廣眾之下,維持一個清廉的形象並不是太難,難就難在獨處的時候,面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時候。要在這種考驗和檢驗中過關、達標,出淤泥而不染,就看自己心中這把“鎖”,能不能鎖得住、靠得住。否則,一旦鎖心偏離,隨時都可能陷入“人見利而不見害,魚見食而不見鉤”的陷阱,隨時都可能引發““貪欲無度,牢獄自筑”的悲劇。

近年來,那些“落馬”的信仰喪失者、精神迷失者、道德缺失者、宗旨丟失者,盡管他們的墮落軌跡不盡相同,貪腐方式也有各異,“伸手必被捉”的時間更是早晚有別,但有一點是完全相同的,就是因為他們的心中都缺失一把“四知鎖”,導致雜念叢生,心中無紀、眼中無法,在私底下、無人處、獨處時,無約束的暗房中,恣意妄為,為貪一時之利、一時之歡,鋌而走險,最終不得不吞下無法挽回的苦果。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事實上,心中有一把“四知鎖”,之於他人是坦蕩,之於自己,則是心安。楊震不畏人知隻畏己知,用一生的自畏自警自律來固守這把不能打開的“鎖”,讓自己潔身自好、坦蕩從容、清靜自然、嚴謹自律的人生,釋放出厚重致遠的道德魅力、人格光華、價值顏色,成為我們今日黨員干部進行自我教育,見賢思齊、修身養性、清白自守,提升品德修養的最好教材。

內無妄思,外無妄動。隻要我們各級黨員干部心中都有一把“四知鎖”,守住這把“四知鎖”,自我約束、自我向善、自我砥礪、自我向上,讓自己在平和中保持一份理智與淡定,就能在種種誘惑面前,在無人監督、無人知曉的情況下,其心如水,其行如山,無非份之想,無法外之求,有效抵御物質灰垢,道德霧霾,以自己人格的純淨、道德的高貴,以及恬淡自如的高尚情懷,走好自己的從政路,走得實、行得遠。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