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來新書《守望傳統的價值:陳來二十年訪談錄》發布會在京舉行 為傳統文化發聲

焦雅君

2018年11月01日11: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清華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張秋博士主持新書發布會

10月28日,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文科資深教授陳來的新書《守望傳統的價值:陳來二十年訪談錄》(中華書局,2018年9月版)發布會在京舉行,現場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傳統文化研究及其背后的人和事”這一主題。陳來認為:“今天,我們要不忘改革開放的初心,繼續保持改革開放的求知精神和學習心態,不自滿,不停步。”

陳來是在改革開放的時代中成長起來的儒學大家,對儒學的現代命運有著深切的關懷和擔當意識,積極回應海內外思想文化界的挑戰,守護、闡發、弘揚儒學價值的傳統。新書《守望傳統的價值:陳來二十年訪談錄》通過陳來先生長期的、富有創新精神的實踐,梳理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發展脈絡及其獨特價值。陳來的“仁學本體論”“仁體和用”“多元普遍性價值”等新論斷都令人耳目一新,奠定了他當代著名哲學家的學術地位。新書雖名為訪談錄,但也可以說是記錄他最近二十年研究歷程的思想隨筆集。

陳來先生回憶他與馮友蘭、張岱年先生交往的小故事

在《守望傳統的價值》一書中,陳來說:“我能夠做出成績來,最重要的還是繼承馮友蘭先生、張岱年先生的研究方法,即馮先生強調的對中國文化的體會,張先生強調的對原典文獻的那種深入的解讀與還原的精神。”在新書分享會的現場,陳來深情回憶了師從張岱年、馮友蘭先生的經歷。1985年畢業以后,陳來給馮友蘭先生當助手,一直到1990年馮先生去世。在陳來看來,給馮先生做助手實際上就是向老先生學習的過程。馮先生曾跟宗璞、張岱年先生說:“陳來到底是個博士”。

中華書局總編輯顧青講述四十年的傳統文化出版

“中華書局以傳統文化出版為天職、志業。”中華書局總編輯顧青說,改革開放以來,中華書局出版了兩萬多種傳統文化類的圖書,包括古籍整理、學術專著,也包括面向社會大眾的傳統文化普及類圖書,陳先生新書《守望傳統的價值:陳來二十年訪談錄》就是后者中的代表。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楊立華發言

參加《守望傳統的價值》新書發布會的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楊立華指出,陳先生的思考和寫作一向平正闊達,自然深刻,“極高明而道中庸”是陳先生的性格和寫作特色。在說話、寫作方面,很多人都有特別“狠”的習慣,似乎隻有特別極端、很用力才能顯出自己的深刻。陳先生非常平正,沒有故意和別人不一樣,沒有故意顯得比別人深刻。這樣的平和中正讓陳先生在面對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哲學與哲學史,哲學史與思想史,學術研究與思想關懷這些問題時,總是能發出自己獨到而深邃的聲音。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