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

歐陽康

2018年10月26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努力,我國形成了具有獨特優勢、適應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堅持以提高執政能力為重點,提煉科學的治理思想,明確治理現代化的目標部署。當前,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完備程度和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全新的視角思考並探索國家治理的相關問題,取得了重要成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和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形成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其執政能力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國家治理水平的高低。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以提高執政能力為重點,把加強自身建設與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緊密結合起來。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隻有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盡快把我們各級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工作本領都提高起來,盡快把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來,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同時又用創新理論不斷指導新的實踐。圍繞國家治理這個重大課題,我們黨進行了許多理論思考,逐步形成科學的思想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國家治理上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明確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命題,強調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強調完整理解和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兩句話是一個有機整體﹔強調堅定制度自信,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對於國家治理體系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和定力﹔等等。這些重要論斷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作為長期執政的黨,要把治理現代化這場全面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注重執政能力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得到全面增強。在黨的領導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統籌推進,為構建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對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作出頂層設計和戰略安排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需要不斷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出了頂層謀劃和全面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將其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不是為了推進一個領域改革,也不是推進幾個領域改革,而是推進所有領域改革,這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角度考慮的。這表明,我們黨對國家治理問題的思考和探索更加深入,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認識和把握,治國理政實踐也提升到全新境界。

黨的十九大全面總結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歷史經驗,對我們黨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作出重要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國家治理的角度看,到那時,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這一戰略安排也可以看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不僅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突出標志,也是其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

完善和發展科學的治理體系

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不斷完善和發展科學的治理體系,特別是要繼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國家治理包含方方面面,涉及的事務千頭萬緒,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做好制度的頂層設計,確保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最終將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強大效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依照憲法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人民群眾既是國家權力的主體,也是國家治理的主體。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程度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共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協商民主包括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等多種形式。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通過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把各民族、各黨派、各階層、各方面人民最廣泛地團結起來,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匯聚起來,形成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合力。

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碎片化修補也不行,應使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改革形成聯動,因而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要把長遠制度建設同解決突出問題結合起來,把整體推進同重點突破結合起來,把試點探路同推動面上改革結合起來,把改革創新同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結合起來,把破除體制機制頑疾同解決新出現的矛盾問題結合起來,從而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