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醫學的內涵不斷豐富發展

新知新覺:在新時代推動中醫學更好發展

董競成  劉文先

2018年10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門學科都是相對獨立的知識體系,其形成過程大體是經驗累積、知識總結、實踐驗証、理論凝練並同質歸類的過程。中醫學作為一門學科,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是主要包括陰陽、五行、運氣、藏象、經絡等學說以及病因、病機、治則、治法、預防、養生等內容的傳統醫學學科,是幾千年來中國人民防病治病經驗的總結與提升。習近平同志強調:“要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

從歷史演進角度看,中醫學作為一個學科概念,是隨著中國傳統醫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與發展的,在中國歷史的不同時期,“中醫”的內涵既有沿襲之同,又有演進之異。

鴉片戰爭前,中醫學只是以“醫”的概念出現,“醫”的前面並無“中”字作為前置定語。雖然在班固的《漢書·藝文志》裡可以見到組合詞匯“中醫”,但只是為了說明醫學、醫生、醫術的水平,與“上醫”“下醫”相對應。中國古代“醫”的概念,其實質無疑是指中國古代的漢民族傳統醫學,包含了幾千年來不斷傳承發展的漢醫理論及其實踐。

鴉片戰爭后,中醫學作為與西醫學相對應的概念,才有了今天“中醫”的內涵。新中國成立后,國家大力發展中醫,中醫學的外延不斷擴展,而且中醫學與西醫學開始結合。相應地,我國醫學格局也從中醫、西醫二元格局發展為中醫、西醫、中西醫結合三元格局,促進了中西醫融會貫通。

近年來,藏醫、蒙醫、維醫、傣醫等少數民族的傳統醫學獲得很大發展,與傳統的漢醫呈融合發展之勢。在此基礎上,一些學者提出“大中醫”等系列理念。2017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明確提出:“本法所稱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這實際上對中醫學的內涵作出了更為科學、更符合時代特征的說明。今天,中醫學日益發展成為包括漢醫、藏醫、蒙醫、維醫、傣醫等在內的中國傳統醫學的統稱。

中醫學和西醫學、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屬於各有特點的醫學體系,存異求同、取長補短、融會貫通才是未來人類醫學發展的陽光大道。現代醫學是當今時代的主流醫學,然而傳統醫學的重要作用同樣應該受到重視。中醫學作為當今世界傳統醫學領域的中堅力量,應該在堅持“中醫”本色的同時,以開放姿態擁抱現代科學、現代醫學,不斷展現新的內涵、實現新的發展。展望未來中醫學的發展,其核心在於傳承和發展中醫學之所以為“中”的獨特品質,特別是傳承和發展中醫的原創思維,注重天人合一的整體觀、辨証論治的個性治療、眾多理法方藥的實踐經驗、治未病的養生理念等﹔其方向和力量在於融合,讓中醫學與現代科學、現代醫學有機融合,借融合之勢不斷展現中醫學的特色與優勢,豐富中醫學的內涵,提升中醫學的水平,進而推動現代醫學發展,並催生出融合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新醫學。

(作者單位:復旦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院、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