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誘惑面前要有“畫地為牢”的自覺

林偉

2018年10月24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漢著名學者王逸在《楚辭·章句》中,對廉潔的注釋是:“不受曰廉,不污曰潔。”就是說,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潔。歷史上的懸魚太守羊續、一錢太守劉寵、懸絲尚書山濤、驢車尚書戴敦元、半鴨知縣於成龍、懸檄督撫張伯行等,之所以青史留名,皆因其能夠廉潔自律、務實為民,有“不受曰廉,不污曰潔”的警醒,有在誘惑面前“畫地為牢”的自覺。

“畫地為牢”這一成語,語出漢司馬遷《報任安書》中的“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后用來比喻隻許在規定的范圍之內活動。廉潔自律,說白了就是在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給自己“畫地為牢”,全方位管住自己,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不拿自己的終身幸福做賭注,慎獨慎微,“作繭自縛”,確保自己始終在防線內、底線內、紅線內工作生活,從而達到“日月心中走,清白照一生”的境界。這種清廉的境界,歷來是中華民族推崇的從政美德和為官的品行操守,也是對為官從政者最基本的要求。

為政之要在於廉潔,廉潔之本在於自律,自律之道在於防患未然。這是歷史的結晶,是現實的歸結。滋生腐敗,最容易突破的就是廉潔自律這道防線,保持清正廉潔,必須固守的就是廉潔自律這條底線。隻有保持“畫地為牢”的自覺,才能拉直廉潔自律這條底線,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才能在“寧可清貧自在,不可濁富多憂”中,平心靜氣,豁達樂觀,始終保持正直的人品官德,保持崇高的氣節操守,在日常小事和細節問題上堅守住心靈的“防護堤”,“小節不可失”,“小節不可縱”,在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誘惑面前,一身正氣,坦蕩為人,讓廉潔自律成為一種精神素養,一種生活准則,一種自覺的生活方式。

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經濟上、生活上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突破的就是廉潔自律這條底線,缺失的就是這種“畫地為牢”的自覺,導致他們背離道德、背離黨性、背離做人做事的原則,在思想上無所顧忌、行為上放縱自我,從一頓飯、一個紅包、一塊手表等“小事”上,被打開了缺口,迷失在誘惑之中,結果一步走錯步步錯,最終墜入“欲不除,如蛾扑燈,焚身乃止”的悲慘境地,走上了腐化墮落的不歸路,警示深刻,教訓慘痛。

正如馬克思曾經指出的,人們奮斗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他還形象地說:“‘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丑。”私心、私欲問題,不管我們承不承認,都是客觀存在的。我們要做的不是掩耳盜鈴,不承認它,而是要把它控制在一個“度”之內。而對這個“度”的控制,就是“畫地為牢”,在自律之上再加一把“鎖”,把這個“度”標定在黨紀國法允許的范圍內,時時審視自己的初衷和內心,事事審視自己的言行,絕不能任意跨越這個“度”、突破這個“度”,真正做到在誘惑面前不動心,得意之時不忘形。

哲學上有個質量互變規律,質的飛躍來源於量的積累。任何事物都有一個由小到大,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對於黨員干部來說,要在誘惑面前保持“畫地為牢”的自覺,就必須加強自身修養,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蝕,養成在法律約束下干工作、在制度籠子裡辦事情的習慣,在防微杜漸上不舍尺寸之功,嚴防政治上變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行為上失范,切實做到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尤其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謹防在“第一次”上犯錯誤、栽跟頭。唯其如此,方能在誘惑面前“浪擊身不斜、沙打眼不迷”,守得住清白,守得住幸福,守得住人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