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遺財不如遺德”是常看常新的告誡

林偉

2018年10月24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藏書萬卷可教子,遺金滿籝常作災。”從古到今,給子孫留財還是留德,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考題。在這道考題面前,我們不妨多多參考古人給出的答案。

據《南史》“徐勉傳”中記載,徐勉於梁武帝時,被授予中書侍郎,參與掌管吏部選官,后任吏部尚書。徐勉雖然身居要職,但不經營產業,家裡沒有積蓄,將俸祿都分送出去以供養窮困的親屬。門客、老友有人進言,徐勉回答說:“人遺子孫以財,我遺之清白。子孫才也,則自致輜軿﹔如不才,終為他有。”即“別人把財產留給子孫,我把清白留給他們。子孫如果有才,就會自己取得財物﹔如果沒有才,財產終究要為他人所有。”這番頗有獨到見解的話語,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遺財不如遺德”,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留下千垛干柴,不如留下一把斧頭。”

道理簡單,事理明了。“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人的福德屬於心性,可以遺傳﹔物質屬性的錢財,不能遺傳。滿堂金玉、萬貫家財,並不是留給子孫的最好財富,而是奢靡怠惰、不思進取的“媒糵”,這絕不是危言聳聽。世間流傳至今的“積財給子孫是留禍,積德給子孫才是留福”、“糊涂的爺娘,敗家的兒郎”、“窮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之說,就是最有力的証明。也正因如此,清朝康熙年間的內閣學士、刑部尚書徐乾學,傳給兒子們一樓圖書,並將其藏書樓命名為“傳是樓”,他說:“吾無美田宅、園池、台榭、金玉玩好之物以傳后,所傳者惟是爾”。這種給子女“遺德不遺財”的見識和態度,著實給人以啟迪和教誨。

“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在我們黨的干部隊伍中,更有不少勝似徐勉、徐乾學的人民公仆,他們給子女遺德不遺財,堪稱今朝楷模。周恩來總理留給侄女周秉德的遺產,是他佩戴過的“為人民服務”像章。朱德曾告誡子女:要接班,不要接官,接班就是接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本領。羅榮桓元帥在生命彌留之際,拉著愛人林月琴的手說:“我死以后,分給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還有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谷文昌、牛玉儒、楊善洲都沒有給子女留下什麼財產,但他們卻留下了比財產寶貴千百倍的做人美德和良好家風,讓子孫受益無窮。

相比之下,現實中,想方設法為子女謀取不義之財,最終給子女帶來災難的官員,並不鮮見。在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的貪腐案件中,其子劉德成名列其中﹔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原局長鄭筱萸的貪腐案件中,其一家三口悉數涉案﹔在深圳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的貪腐案件中,其妻子、女兒、女婿、親家,甚至老婆的妹妹等都悉數“淪陷”。還有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的貪腐案件,其特點就是:放縱妻子、女兒、女婿,整個家庭形成了以王敏為核心,夫妻聯手、全家上陣、共同斂財的鏈條,陷入了“物質生活享樂化、精神生活頹廢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全家福”的初衷、福蔭后代的願望,統統變成了貽害后代、敗家毀業的災禍,警示深刻,教訓慘痛。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是民族英雄林則徐給子孫留下的對聯,也是給我們留下的常看常新的告誡。遠看歷史,近看現實,從古人給出的答案中,從貪官引發的教訓中,我們都能感悟出,“遺財不如遺德”這句醒世語,是黨員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最理想的座右銘。銘記於心,踐之於行,我們就能在“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過程中,為兒孫留下引以為榮的做人美德和良好家風,為延續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精神譜系注入新時代的音符,讓好家風、好傳統愈久彌堅,行久致遠,生生不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