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

高尚全

2018年10月24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成功地探索和運用、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適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論,這是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一條重要原因。新時代,改革所處的國際國內環境、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所要解決的問題、所要達到的具體目標都有了新的變化,改革方法論也要有新的創新和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繼承實踐已經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法論,又結合新時代的特點和要求形成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比如,既先行先試、先易后難,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把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緊密結合起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等等。我們要運用好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推動改革開放事業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方法論,本質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探索和運用改革方法論,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實踐,將其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改革經驗和發展規律,把改革藍圖變為美好現實。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承擔著新的歷史任務。我們必須審時度勢,進一步繼承、創新和發展改革方法論,推動改革開放事業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科學的改革方法論推動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成功地探索和運用、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適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論,推動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開放肇始於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這一影響深遠的思想解放運動,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過程。從我國國情和經濟發展實際出發,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有計劃的商品經濟”概念,突破了社會主義等於計劃經濟的傳統觀念﹔黨的十三大提出“國家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的經濟運行機制,進一步深化了對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認識﹔黨的十四大和十四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系統闡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隨后在勞動力市場、資本市場、國有企業改革以及對外開放領域解放思想、打破禁錮,推動改革開放事業突飛猛進發展。此后,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作出新的重要理論闡述,指導改革步伐大大加快、改革成效大大提高。可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僅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而且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方法論。

堅持問題導向,摸著石頭過河。改革開放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業,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通過摸索不斷破解前進中的問題。經過十幾年的艱辛探索,我們黨明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經濟改革目標。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同樣是一項沒有先例可以仿效的系統工程,仍需要在摸索中前進。堅持問題導向,摸著石頭過河,也是最為重要的改革方法論之一。

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通過改革形成有效的體制機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保障,從長遠來看也是確保社會穩定的根本保障。同時,發展和穩定也為深化改革提供了良好環境和基本條件。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適時有序推進改革開放,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穩定的前提下推進改革和發展,通過改革和發展促進社會穩定,這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和方法論。

以上幾點,只是舉其要者。這些改革方法論是我們擺脫教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經過實踐檢驗推進改革開放行之有效的方法。

改革方法論在新時代的創新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繼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改革方法論實現新的創新和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繼承實踐已經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法論,又探索形成符合新時代特點和要求的改革方法論。

既先行先試、先易后難,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40年來,我國改革採取了先行試點、總結推廣的方式,既控制了風險,又使成功經驗得以迅速普及。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牽動面廣、耦合性強,隻有注重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才能確保改革取得實效。特別是在當前階段,我們面臨的大多是觸及深層利益關系、風險較大的改革,更加需要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因此,應靈活運用改革方法,既先行先試、先易后難,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后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並於今年3月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把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緊密結合起來。當前,我國改革已經到了啃硬骨頭的階段,一些改革非常復雜、敏感和艱巨。因此,改革需要更加明確的頂層設計和價值取向來引導。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要舍棄基層探索,而是要將其與頂層設計緊密結合起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使得一些難以在基層解決、長期困擾改革進程的系統性問題、難點問題通過頂層設計迎刃而解。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習近平同志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統一、相銜接,立法主動適應改革需要,積極發揮法治引領、推動、規范、保障改革的作用,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這一改革方法論的指引下,各級領導干部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大幅提高。

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在改革深水區,諸多改革措施需要通過自上而下的部署來落實。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要明確各部門各單位落實改革方案的責任和要求,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一要做好改革具體工作任務安排,將責任落實到人﹔二要做好激勵動員工作,既嚴肅紀律,又激發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三要做好改革成效的評估工作,改革是否到位、有無成效,不能僅由政府部門自己評價,還要交給第三方機構來評估,更要交給廣大群眾來評判。

運用好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

隻有掌握科學的改革方法論,推進改革才能做到事半功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創新、自覺運用符合新時代特點和要求的改革方法論。運用好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需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迎難而上,破除頑瘴痼疾。戶籍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等一系列改革的焦點、難點問題重大而復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舍我其誰的大無畏精神,直面問題、運籌帷幄、精心部署,在諸多改革領域都取得了決定性勝利。運用好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必須將改革的靈活試點和攻堅克難有效結合起來,努力破除一切頑瘴痼疾,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和決心,義無反顧推進改革。

紀律嚴明,責任落實到位。處於深水區的改革攻堅需要紀律嚴明的黨員、干部隊伍來推進,規范公權力運行本身又是當前改革的重要內容。為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環節,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使我們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與此同時,改革工作也分解落實到位。例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共提出336項重要改革舉措。隨后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陸續提出280項重要改革舉措。這些改革舉措都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落實,逐項明確目標、路徑、時間節點和可檢驗的成果形式。嚴明紀律,明確責任分工,才能把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強調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讓人民成為改革進程的推動主體、改革成果的分享主體、改革成效的評價主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就能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就能激發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能使各項決策最大程度地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探索和運用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也是在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來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深入理解、正確運用新時代的改革方法論,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達到更高層次的新境界、形成更高層次的新格局。

(作者為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