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建設者

陳  彬

2018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論述告訴我們,新時代是屬於大家的,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需要人人盡心盡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人們切身感受到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親眼見証了新時代的到來:6億多農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狀況正在成為歷史,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在絕大多數地方已變為現實﹔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覆蓋城鄉,大病保險制度惠及10億多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從2012年的75歲提高至2017年的76.7歲﹔文化服務更好對接群眾需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免費開放……不僅如此,中國發展還為世界發展增添動力,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識,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大大增強。新時代讓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都得到綻放。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新時代的萬千氣象不是憑空而來的,離不開每一個人的開拓創新、苦干實干,是全體中國人合力開創的。播“種”未來的科學家鐘揚、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天眼”巨匠南仁東、“筑夢九天寫忠誠”的中國航天員群體……這一個個先進典型,生動反映了中國人民是新時代的奮進者。先進典型猶如新時代一面面迎風招展的旗幟,而億萬普通群眾也在為新時代默默奉獻。比如,從開通初期一年隻開行17列,到如今一年超3000列,中歐班列爆發性增長的背后,是數以萬計的鐵路職工在默默奉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廈是一磚一瓦砌成的,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是一點一滴創造出來的。新時代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正是因為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勞動創造,我們才擁有了歷史的輝煌,才書寫出新時代的華章。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正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行動來慶祝這一重大時間節點,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奮進之路砥礪前行。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甚至布滿荊棘。人民群眾是開展社會實踐、推動歷史前進的主體。越是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越要善於集納民智、凝聚民心、激發民力,為全面深化改革夯實群眾基礎。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建設者,每一個人都是歷史合力的提供者。改革沒有旁觀者,誰都不是局外人。朝氣蓬勃的新時代正在我們面前展開,13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會匯涓成海、聚沙成塔,不斷書寫新時代的輝煌篇章。    

在風雨如晦的舊中國,毛澤東同志曾經大聲疾呼:“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做新時代的奮進者,要求每個人多一些主人翁精神、多一些擔當豪情、多一些參與意識,時刻保持“在狀態”“滿格電”,一錘一錘接著敲、一件一件接力干,朝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