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對於科學社會主義的偉大意義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22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雄辯地証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凸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當代價值,在國際社會重塑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形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確立新坐標、積累新經驗、提供新源泉,科學社會主義迎來發展新機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昭示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前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帶來了光明前景。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作出一個重大政治論斷:“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贏得全黨全社會高度認同。新時代展示新形象、帶來新機遇、昭示新前景,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新時代展示科學社會主義新形象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雄辯地証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向國際社會展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形象。

新時代証明科學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強調從資本主義發展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一個客觀歷史進程,認為無產階級政黨領導、勞動人民掌握政權、生產力高度發展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條件,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是建設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有機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表明中國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正在朝著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未來美好社會奮進。比如,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空前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又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這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遵循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凸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當代價值。

新時代彰顯科學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蘇東劇變前,世界社會主義由一國實踐發展到多國實踐、由一種模式發展到多種模式,世界上一度出現兩種制度並存、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對立的格局。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陷入低谷,西方一些人甚至宣稱歷史已經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巨大成功,為科學社會主義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優勢和優越性。新時代的到來,在國際社會重塑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形象。

新時代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既是立足國內、基於國情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也是基於國際比較、國際影響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中國平穩快速發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同,不少有識之士開始客觀審視中國、理性評價中國。英國學者馬丁·雅克在《重塑世界格局的力量》一文中指出:“中國在一系列全球問題上形成了自己的主張和方案。中國成為一個全球性大國,在世界上的感召力隨之提升。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發展領域擁有獨到經驗,這種經驗恰恰是發達國家不具備的。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開出的藥方‘華盛頓共識’早已慘敗,中國經驗對發展中國家則有著巨大的吸引力。”事實上,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響應、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同、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召開,都體現出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升,表明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顯著增強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新時代帶來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新機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確立新坐標、積累新經驗、提供新源泉。

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坐標。每一時代都有其需要回答和解決的時代課題,由此構成每一時代理論創新和發展的主題。對於我們黨來說,每一時代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主題並不是任意選擇的結果,而是對接時代課題、解答時代課題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向中國共產黨人提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新的重大時代課題,成為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主題。同時,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明確了重點方向。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如何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既需要從理論上作出回答,又需要在實踐中進行探索。以新時代為坐標,如何創造性地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指導中國實踐?隻有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使其體現時代特點、契合時代訴求,才能有效指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

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指引。推進新時代的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不斷發展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既是對新時代內涵的闡述,也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責任和使命的宣示。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必須進行新的實踐、解決新的問題、破除新的障礙,這就需要新的科學思想的指引。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回答了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如何解決這些重大問題,既來源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又指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也必將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實現新發展。

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源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需要科學社會主義作指導,也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提供思想源泉。科學社會主義要實現新發展,就要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實踐經驗進行總結。實踐經驗是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源頭活水,是科學社會主義成長的肥田沃土,離開中國實踐經驗的積累,就難有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其實踐的空間、領域、方式得到提升和拓展,實踐經驗也更為豐富鮮活。這是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思想源泉,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新的實踐支點。

新時代昭示科學社會主義新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帶來了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視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階段,對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和我國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要以寬廣的眼界謀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將中國問題置於全球背景下思考,既立足國情保持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又充分借鑒國際社會的有益經驗,不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視野,必將開辟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道路。世界社會主義如何發展,這是社會主義國家探索和思考的問題,也是全球關注和討論的問題。中國要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首先要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比如,發展為了誰、依靠誰,這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必須明確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強調發展以維護人民利益為取向、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旨歸,又強調人民是發展的主體,發展必須依靠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普遍意義。又如,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來自哪裡,這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無法回避的問題。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所在,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借鑒意義。再如,世界社會主義秉持何種發展理念,關系發展方式、經濟結構與增長動力。新發展理念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規律,在發展理念上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還如,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既要汲取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又要保持自身的獨立性、自主性。立足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是中國保持自身獨立性、自主性的成功經驗,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同樣具有參考價值。

解決人類問題的新思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進程中的偉大實踐,不僅能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而且能為人類問題的解決貢獻中國智慧。實際上,中國共產黨人在考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同時,也在思考全球治理、人類社會進步等世界性問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就是面向國際社會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胸懷。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中國正在為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執筆:陳金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