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強國路上譜新篇

——黨的十九大以來治國理政系列評述“治國篇”

新華社記者

2018年10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前的金秋,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重點,也對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行了戰略謀劃。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一個致力高質量發展、凝聚起磅礡偉力的發展中大國,昂首闊步、氣象萬千,奮力書寫強起來的新時代答卷。

高瞻遠矚,科學理論指引強國夢想

科學的理論,在時空的浩瀚中更顯其力量。

一年前的此刻,黨的十九大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2018年全國兩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黨的思想成為國家指導思想,並擘畫出新的強國藍圖。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是對過去的回望,更是對未來的宣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富到強,一字之變背后,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躍然紙上,中華民族歷盡滄桑走向復興的夢想如此切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開拓進取、勵精圖治。

新時代“新”在哪兒?新矛盾要怎麼解?新任務要怎麼干?

從“八個明確”的原則闡釋到“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到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從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強國時代的奮斗坐標清晰標注,推進步伐堅實有力。

一年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從容應對、運籌帷幄,治國理政彰顯大國風范。

穿越險灘,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穩定運行,活力迸發﹔動真碰硬,改革快馬加鞭、迎難而進﹔回應期盼,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不斷加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永不懈怠,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向高處攀登,向遠方馳騁。

新時代開啟的強國新征程,就是一條發揮中國制度優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奮進之路。

不久前,整合8部門相關職能的自然資源部“三定”方案出爐,管護“中國家底”從此告別“九龍治水”局面。

新建、重組、挂牌、轉隸……短短數月,大刀闊斧的機構改革,不斷向外界釋放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強烈信號。

攻堅克難,高質量發展夯實強國之基

7.26億人次的國內游、近6000億元的旅游消費,同比增長均超9%……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再創新高的一組數據,又一次讓世界驚嘆。

置身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國經濟澎湃不息的內生動力從何而來?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認為,中國優化經濟結構作用之快,顯著超過其他經濟體,主要得益於中國領導人隻爭朝夕的行動力和中國政策執行者的凝聚力。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地方考察調研,進工廠、訪新區,問創新、看生態,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謀篇布局。

夯實強國之基,必以發展為本。

一年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為第一動力,以區域協調為重要支撐,以全面開放為有力舉措,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發展大棋局上有序落下高質量棋子。

——轉型更見實效。“三去一降一補”取得階段性成果,供求關系明顯改善,傳統產業主動求變,環保風暴力度不減,今年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大幅提升至78.5%,經濟結構呈現全面優化升級態勢。

——活力更為充沛。今年初市場主體邁入“億戶時代”,中國成為世界最大創業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採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動能層出不窮,經濟創新活力空前蓬勃。

——開放更顯力度。走過5周年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描繪“工筆畫”,粵港澳大灣區蓄勢待發,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啟幕,全面開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當前,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從歷史進程往前看,發展前景十分光明。

夯實強國之基,必以改革為要。

一年來,全面深化改革精准發力,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方向上抓關鍵。國有企業改革扎實推進,財稅金融、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改革接連實現突破。

——方法上抓問題。從規范校外培訓到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從拓展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瞄准問題最集中的地方、最突出的問題,把准政策基點、合理設定預期。

——實施上抓落實。持續深化自貿區改革,啟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組織開展中央改革全面督察、專項督察……已進行的緊鑼密鼓,剛啟動的加速推進。

行動是最有力的答卷。

從海南打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港到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印發,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推開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深入,大國治理的規劃更加有序、步調愈發協調。

對標2020年“取得決定性成果”的倒計時,十九大報告提出的158項改革舉措直探“深水區最深處”“最難啃硬骨頭”。

中國正踏著自身的節奏,邁向“質量第一”的發展新台階。

凝心聚力,向著光明的彼岸砥礪前行

當前,美國挑起和升級的經貿摩擦,只是中國發展迎難而上的“冰山一角”。

面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何轉型升級?生態與發展、效率與公平、共建與共享如何統籌兼顧?

從發展中大國到現代化強國,中國要將西方發達國家數百年的演進濃縮於短短幾十年,風險與挑戰不言而喻。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走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心系人民群眾。

出台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新增2140億元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亮出“至少再脫貧200個縣”的“任務清單”……

3000萬!這是全面小康決勝沖刺的最后一程,中國反貧困斗爭的“軍令狀”。

在這場人類史無前例的偉大決戰中,令世界驚嘆的,不僅是精准施策、入村到人的國家台賬,更是“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上下同心。

一年來,我國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筑牢底線,短板不斷加長﹔以中央環保督察等硬措施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百姓期盼的“美麗中國”﹔審時度勢,把握去杠杆的力度和節奏,金融風險有效防范……“三大攻堅戰”齊頭並進,力爭“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立足新時代,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國家發展面臨的多重考驗日益凸顯:不僅要快,還要更穩更好﹔不僅要更有效率,還要更公平更協調。

信念如炬,使命必達。一年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行動直面短板,不斷釋放的改革紅利提振信心:

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仿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進一步完善,看病難、看病貴的“頑症”正在逐步化解﹔個人所得稅起征點集納“最大公約數”,中低收入者擁有更多“獲得感”﹔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落地開花,政府治理能力和群眾滿意度雙向提升……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份永恆的初心和使命,將繼續感召和引領億萬人民,向著更加光明的彼岸砥礪前行!(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陳二厚、吳晶、趙超、施雨岑、史競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