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寫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一周年之際③

2018年10月2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揭示的這一哲理,既是對人類普遍經驗的深刻總結,更是對新時代前進邏輯的鮮明昭示。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從2018年春節團拜會講話22次提到“奮斗”,指出“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到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講話10次強調“奮斗”,勉勵“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用“奮斗”定義了新時代的精神氣質,“奮斗”也成為過去一年中國發展進步的實踐邏輯。一年來,從補齊民生短板到改善法治環境,從支持創新創業到提升公共服務,新時代為奮斗提供了有力支撐﹔一年來,從繁華的城市到廣袤的鄉村,從寧靜的校園到忙碌的工廠,從熱火朝天的工地到科技創新的前沿,13億多中國人在各自崗位上的辛勤奮斗,構成了新時代中國激情奮進的壯闊場景。

奮斗是幸福的,奮斗也是艱辛的、長期的、曲折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民族復興之路上,一代代人前赴后繼,涉險灘、越激流,每一段征程都有不同的風景,也都面臨不同的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這一年,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我們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著眼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直面中美經貿摩擦等挑戰,我們齊心協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民族復興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在當今世界風雲際會的變局之中,破除“發展起來之后”的煩惱,邁過“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走過萬水千山的我們,正在不斷涉水跋山。

過去一年,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宏闊視野總攬“四個偉大”,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奮進“兩個一百年”,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意志品質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奮斗寫在了黨中央的運籌帷幄中。過去一年,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大力簡政減稅降費,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奮斗寫在了各級政府的務實舉措中。過去一年,幾十萬“第一書記”奮戰脫貧一線,數千萬科研人員潛心創新創造,數億農民用勤勞和智慧端牢“中國飯碗”,奮斗寫在了無數干部群眾的眾志成城中。我們以一年的奮斗,贏得的是經濟穩定運行在中高速區間、產業轉型升級實現新突破,換來的是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改革開放不斷開辟新境界。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奮斗則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橋梁。一年的成就,充分表明新時代為干事創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一年的成就,再次証明“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一年的成就,更使我們深信: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