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風雨過后是彩虹

秦  朔

2018年10月19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美貿易爭端已有數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兩國經貿關系多年形成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而在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影響下,兩國關系可能進入一個合作與競爭並存、新問題新矛盾不斷涌現的新時期。正如一些國際有識之士指出的,中方面對美國的恣意妄為,已不屑於實施“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而是著力通過釋放自身潛力渡過難關。

中國經濟的發展究竟靠什麼?

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稱,中國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在過去的25年裡‘我們重建了中國’”。事實果真如此嗎?作為一個長期關注商業文明的研究者,在中美貿易爭端爆發后,我也經常問自己,中國經濟發展背后的動力到底是什麼?是靠自身的努力奮斗出來的,還是像一部分美國人認為的,是靠不正當、不公平手段搶來的、偷來的?

其實這個問題不難回答,因為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從上世紀80年代的可口可樂、惠普、寶潔、肯德基到90年代的IBM、英特爾、微軟、通用電氣、通用汽車,再到21世紀的蘋果、高通、特斯拉,對中國的投資環境、員工素質、經濟增長方式都有切身了解。根據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73%的美國企業2017年在華實現贏利,74%的企業計劃於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受訪企業幾乎都認為近年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執法力度保持穩定或有所提升,62%的受訪企業認為過去五年中國政府政策制定和溝通的透明度有所提高。如果中國市場充滿了不正當性,美國幾乎所有跨國公司會如此一致和踴躍地投資中國,並獲得豐厚收益嗎?

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力量是什麼?我認為不是“機會主義”和“制度性套利”,而是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釋放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是一部企業家精神的史詩,是億萬勞動者的奮斗與創造的史詩。中國的經濟發展道路不是什麼“歧路”,而是市場經濟的正道、康庄大道。中國的發展沒有顛覆經濟學常識,相反讓我們看到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價值規律的重要性。

我採訪過很多中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家,從創一代企業家到分享了股權的創業合伙人以及二代接力者,九個代際的創業者在中國這塊熱土上打拼。中國的市場主體從1978年的49萬個到目前的1億多,每天還有1.81萬家企業誕生,雖然也有生生死死,成功並不容易,但沒有人能否認,這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參與者最多的市場經濟大潮,中國紅利的根本特征是創造者紅利,勞動者紅利,企業家精神紅利。

中國是從高度統一和相對封閉的計劃經濟體制開始進行改革開放的,政府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無論是在基礎設施等硬件方面,還是在經濟立法等軟件方面,以及在促進人力資本形成等方面,政府之手總體上是幫助之手(helping hand),營造了適合發展的穩定和親商的環境,這是客觀事實。當然,從更加健康可持續的角度看,政府應當從招商引資、創造政策窪地的前台,轉變為以提供制度化、便利化、法治化的環境和服務為主旨。

中國競爭力的核心是什麼?

今年的《財富》世界500強,中國企業已經有120家,距離美國隻差6家。而1995年這一榜單設立時,中國隻有三家企業,包括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各一家(台灣電力和香港怡和)。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在中國快速發展,進而開始走向全球。那麼中國競爭力的來源究竟又是什麼呢?是“血汗工廠”、透支環境、政府補貼,還是中國企業通過管理和創新,創造出了更高的消費者價值?

這裡要再回到一個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就是市場的規模決定分工的效率。

改革開放,工業化,城市化,市場國際化,這一切造就了世界工廠的奇跡。今天中國強大的制造業的基礎,就是大市場支持了精細化、規模化、專業化的分工。成熟完善的分工配套,使得中國企業能夠用最經濟的成本結構最高效地生產出世界上絕大部分產品,而且有良好的性能。麥肯錫2015年的一項關於中國創新能力的研究稱,“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業經濟體,有利於打造持續創新的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包括比日本大四倍多的供應商體系,1.5億具有經驗的工廠工人和現代化基礎設施。中國市場巨大的規模和發展健全的供應鏈,給硬件類產品提供了15%至20%的成本優勢。”過去20年中國互聯網應用能夠迅猛發展,走到世界前列,同樣是拜中國的市場優勢和制造優勢所賜。

中國的競爭力不是單一要素的競爭力,而是結合了復雜、豐富的專業化分工和勞動力技能的綜合性的競爭力,是不容易替代和移走的。前段時間,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舉行為期6天的聽証會,以幫助貿易代表辦公室最終決定是否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聽証會首日,61個發言人被分成8組,涵蓋箱包、服裝、食品加工到半導體、自行車、化工等多個產業,但贊同加稅者隻有3位。一家自行車廠舉出的証詞是,目前美國進口的1800萬輛自行車中,94%來自中國,進口的3億件自行車配件中,60%來自中國,在短期內無法更換供應商的情況下,加征關稅的板子將結結實實打在美國消費者和廠商身上。美國飾品協會總裁吉伯森在証詞中說,在生產飾品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代替或者和中國競爭。她說,“舉個例子,過去3年多我一直在印度尋找皮包用的皮革和小飾品生產的供貨商,以為印度這樣的國家可以成為中國之外的‘可替代來源’,但最終結論是,印度沒有這樣的資源、培訓成熟的勞動力和基礎設施,無能力達成中國能夠生產出來的產品的規模,特別是要考慮同等質量、價格的時候。美國本土更生產不出來。”

中國有沒有自己的創新?

中國通過對外開放獲益良多。大量外資進入中國,在技術、管理、人才、供應鏈等方面具有很強的外溢效應。中國因此可以快速學習、消化吸收,再結合自身特點進行改良和創新。很多制造業領域比如冰箱、空調、洗衣機,發達國家幾乎都退出了生產環節,也沒有什麼技術創新,主要靠品牌,在這些領域技術創新的驅動者基本都是中國公司。在互聯網行業,從支付寶到微信,這樣的超級應用都是根據中國獨特的用戶環境創造出來的。而且不少新興市場國家現在都在“山寨”中國的產品,比如印尼的電商平台Tokopedia自稱“印尼版的淘寶”,Snapdeal被稱為“印度的阿裡巴巴”。

美國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比較完善,但也經歷了一個比較長的歷史過程。美國開國初期為了獲得英國的先進技術、建立自己的制造業,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歷史學家多倫·本─安塔爾在《商業秘密》中曾說:“美國成為世界工業領袖的方式,乃是借助其對歐洲機械及科技革新成果的非法佔用。”最典型的例子是被稱為“美國工業革命之父”的塞繆爾·斯萊特。他是英國人,21歲時在家鄉英格蘭德比郡的報紙上讀到一則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議會的廣告,凡能為美國提供紡織制造最新技術者都能獲得獎金。斯萊特在阿克萊特創立的工廠當工頭。阿克萊特發明了水力驅動的紡紗機,是現代工廠體系的創建者之一。英國當時對紡織技術嚴密封鎖,誰要把紡織機器和技術弄出去就要坐牢,同時禁止紡織工人移民。斯萊特全靠腦子記下了阿克萊特的發明,1789年9月脫身趕到倫敦,偽裝成農夫,搭乘“農場工人”號蒸汽船前往美國。到紐約后,他寫了一封信給商人布朗,希望得到支持。當時布朗和他的合伙人已經搜集了很多阿克萊特機器的零部件,加上斯萊特的加盟,復制了阿克萊特紡紗機,1791年在羅德島建起美國第一家水利棉紡廠。

美國立國之初曾有一場著名的“杰漢之爭”,杰斐遜主張自由貿易、發展農業,漢密爾頓主張發展制造業,並通過提高關稅的方式保護本國的幼稚工業。作為美國第一任財長,漢密爾頓在1791年的《制造業報告》中呼吁,對於從其他地方為美國帶來“非凡價值之秘密”的行為要進行獎勵。當時一些州政府甚至幫助機械走私者們融資。美國很早就有《專利法》,保護專利權,但反諷的是,當時如果剽竊外國技術成果拿回美國,也能得到專利。

舉出這些例子是要說,知識產權的保護往往是歷史演進的過程。以今天已經成為共識的軟件專利權為例,比爾·蓋茨最早雇人開發ALTAIR BASIC程序時,大多數使用者也是隨便拷貝的。所以他在1976年寫了著名的《給電腦愛好者的一封信》,提出硬件必須要付款購買,可軟件卻變成了某種共享的東西,誰會關心開發軟件的人是否得到報酬?誰會從事專業的軟件開發卻分文無獲?由此開啟了軟件專利的新時代。

中國理所當然要走創新驅動的道路,否則轉型升級沒有希望。我們必須從法治、政策、執行等方方面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尊重國際規則,提升合規水平。但如彭斯在演講中稱:“為了控制21世紀的經濟制高點,北京指示其官僚及企業以任何必要手段來獲取作為我們經濟領導力基礎的美國知識產權。北京現在要求許多美國企業交出商業機密作為其在中國經營的代價,並協調和資助收購美國公司以獲得其創新所有權。”這種肆意指責我們是不能接受的。事實上,美國很多指責都是在找“替罪羊”過程中的借口,而且不乏以偏概全。我們仔細聽,認真反觀自己,有則改之,但完全不必自我損抑。

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中國經濟中存在的一些結構性、深層次的問題暴露出來,這不是壞事﹔中國核心技術、核心原材料、元器件的缺失,也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這都促使我們清醒。貿易爭端是一場冷水浴,讓我們不要浮躁,驕妄,有助於我們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地超越自己。但是,中國經濟是怎麼走過來的,是靠什麼力量走過來的,我們應當有客觀理性的認識,應當有自信心和自尊心。

中國有一家生產電池和新能源汽車的企業。多年前,公司派了第一個業務員到洛杉磯去開拓美國市場,她帶了300美元,還有一包各式各樣的電池。由於英語不過關,就把一些標准答案死記硬背下來,然后拿著一本《黃頁》,從A開始,從第一個公司名字打電話,推銷產品,當她把電話打到Z的時候,英語已經很流暢了,產品也找到了很多買家。兩年前我參觀了他們在加州蘭卡斯特市建立的工廠,有很多美國人因此得到了就業機會。

我見過很多這樣的中國人,在和平年代闖世界,水迢迢路長長,每一步都充滿了不易。正是這些永遠奮斗的靈魂托舉起了中國經濟成長的基石,並讓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底色一天天變得更加亮麗。中國存在的問題無需回避,但隻有億萬中國人團結起來,勇敢直面並千方百計去解決問題,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才不會因為這樣那樣的頓挫而終止前進的步伐,並終能在風雨之后見到更美的彩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