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工作切不可“表面落實”

儲旭東

2018年10月18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下有這樣一種現象,個別單位落實既定目標,表面上跟進很及時、部署很全面、分工很到位、記錄也很完整、材料也很鮮活,但若問及對工作的思考、落實的難處和獲得的收獲時,一些領導干部卻表現出“知之甚少”的一面。工作確實部署了,但因為沒想法、缺思路、少辦法,要麼停在口頭無從深入,要麼依賴上級要求“指哪打哪”,似乎陷入“表面落實”的怪圈。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盡管部署看似僅佔“一分”,但其作用卻尤為重要和關鍵,不僅要為工作的落實和推進作鋪墊、打基礎、指方向,也要讓黨員干部明確用什麼方式做、做出什麼樣的效果,更要讓大家切實了解工作的深刻意義,並從中找准自身定位、強化擔當作為。否則,缺乏鮮明的思想引導,工作很容易缺乏內生動力,以至於“無的放矢”、找不著北,甚至誘發應付差事、敷衍了事等新問題。如此為之,政策、舉措很容易“虛頭巴腦”,讓人感到“不解渴”“不過癮”。

工作不能空對空,是要能出實效的。反觀“表面落實”,卻是頂著“爭先作為”的光環、喊著“擼起袖子”的口號、做著“雲裡霧裡”的工作,最終發揮出來的,也不過是“無關痛痒”的作用,與群眾需要相距甚遠。如此,隻見車輪轉、不見朝前走,即便再努力、再付出,又如何讓群眾肯定、說好?時下,偏就有一些干部,將責任、落實挂在嘴上,一到履職作為就成了“行動上的矮子”,不管怎麼動員,就是邁不開步,對做台賬、填報表、做匯報頭頭是道,而真正查實績、看成效、談情況卻“一問三不知”。

干部干出的實事、創造的業績,就一定要在為民謀福、推動發展、促進改革上出實效,否則一切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假把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前進方向。”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在工作中能創新爭先、勇於實踐、力求突破,將“為人民服務”這篇大文章做好做優、做細做實。其實,“表面落實”這種作風病的背后,既有對事業的發展缺動力、對人民的情懷不純粹,也從側面反映出一些領導干部能力水平不夠,存在“本領恐慌”,在工作中“怕做錯”“怕做過”。

“表面落實”有違黨的為民初心,隻會給群眾帶來損失、造成傷害,唯有“真落實”,才能把責任扛到肩上,用實績、擔當詮釋對人民最庄嚴的承諾。要樹立鮮明的責任導向,隻要做工作,就要能出成果,要多去群眾中走一走、看一看,聽聽群眾的評價高不高、對我們的服務滿意不滿意,及時應對群眾的合理建議做好理念創新、方案優化、行動提質。要涵養積極的效率觀念,做工作既要做得好,也要做得高效,確保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反思復盤,將工作成效與群眾需要更好地匹配、融合,形成干部群眾“同頻共振”的強大合力。與此同時,也當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發揮出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機制的正面作用,讓肯吃苦、能實干、重效率的好同志受到應有關注、得到更大實惠,徹底根除“表面落實”的滋生土壤。

“虛假落實”終究是拿不上台面的形式主義,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筑牢思想堡壘、強化作風品行,切不可有違勤政為民、艱苦創業、敢於擔當的初衷。隻有這樣,才能讓群眾信服我們的工作,願意一同為建設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