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該入的圈往往都是“套”

沈道遠

2018年10月18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是個人情社會,每個人都會陷入人際關系所嵌套的各種圈子之中。有因為工作形成的“同事圈”﹔有因為讀書學習形成的“同學圈”﹔有因為出生就決定的“老鄉圈”﹔有因為愛好相同形成的“養生圈”“瑜伽圈”“球友圈”等等。

一個社會人,每天都會游走在諸多的“圈子”之中,只是,有些圈可以進,有的圈不能進﹔有的圈有益,有的圈有害。面對紛繁復雜的各種圈,我們要學會選擇,懂得自律,尤其是手握公權的領導干部更要注意,如若不留神,說不定在和圈友推心置腹、把酒言歡時候,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慢慢“拖下水”“濕了鞋”,淪為了溫水中的那隻青蛙。

領導干部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要面對繁瑣的人際關系,他們自然也會擁有諸多屬於自己的圈子。可問題在於,領導干部的角色定位,注定了他們不能隨便“入圈”,因為一些表面上看起來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圈,背后往往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套”。領導干部一旦誤入圈中,很可能因為定力不夠、官念不正等原因,在不經意間就滑入了腐敗墮落的軌道。

梳理一下這些年被通報被查處的官員,我們會發現,其中不少都是在圈子的問題上栽了大跟頭。比如,中直機關某部委局級干部董某以老鄉中的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和較成功的商人為主要對象,創建了一個人數多達400余人“老鄉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司法廳原副廳長任杰靈,在初任自治區教育矯治局黨委書記、局長后,便開始經常聚集一些干部吃吃喝喝、聚眾娛樂,並通過這些活動在教育矯治系統形成了以其為中心的“酒局圈”﹔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在擔任北京市委領導后,因愛打網球、愛好中醫養生,身邊就聚集起了“網球圈”“養生圈”……這些官員都曾在自己的小圈子中受人尊重、風光無限,可是,無不都為圈子所累,走上了任人唯親、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法亂紀的道路,最終落得世人唾棄、丟官入獄的悲慘下場。

為什麼不良的“小圈子”會演變為領導干部貪污腐敗的“大禍根”呢?其實,這是由“圈子文化”的依附性、投機性、幫派性、貪婪性等特點所決定的。“小圈子”在價值取向上,總是以圈子利益以上,奉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處事原則,不問是非對錯,專於黨同伐異。所以,領導干部必須要清楚地認識到,在為官新形勢下,飯不可亂吃,圈子不可亂入。因為,不該吃的飯往往都是“局”,不該入的圈往往都是“套”。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黨員干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遠離各種“小圈子”。在此,筆者奉勸領導干部在面對各種圈子時,一定要“三思而后入”,對不該入的圈一定要有斬釘截鐵拒絕的行動自覺,同時,也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斷練就識別圈子好壞的“火眼金睛”,避免誤入圈裡中了“套”,遺恨終身。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