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增強大局意識才有大作為

胡線勤

2018年10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干部在干事創業時要不斷增強大局意識,識大體、顧大局,這樣才能有大作為。

我們黨之所以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具有強大的戰斗力,關鍵是黨員、干部具有大局意識﹔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有大作為,關鍵也是其具有大局意識。解放戰爭時期,中央決定晉冀魯豫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由於“吸引敵人”的任務充滿艱險,一些干部顧慮重重,但劉伯承同志說:“釜底抽薪,焉能懼怕燙手?”正是這種強烈的大局意識,使我軍贏得了解放戰爭全局的主動,也使千裡躍進大別山名垂青史。

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員、干部的“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大都能夠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善於在大局下開展工作。但在現實中,也不乏嗓門高、表態快卻行動少、落實慢的黨員、干部,他們缺乏應有的大局意識,成天打著自己的“小算盤”,有的甚至說一套做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這樣的黨員、干部,不但自身不可能有所作為,而且會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危害。

我們常說,黨員、干部要“做革命的螺絲釘”。做革命的螺絲釘,關鍵要有大局意識,做到哪裡需要哪裡擰。一顆具有大局意識的螺絲釘,擰到哪裡都能閃閃發光。如果黨員、干部大局意識不強,缺少“一盤棋”思想,總是強調個人“想要”,不去考慮黨組織“需要”,就會大大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自己也不可能有所作為。增強大局意識,說一千道一萬就是要為黨和人民事業勇於放棄個人或小團體的局部利益,隻要是對黨和人民有利的事就擼起袖子加油干。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需要書寫的大文章,寫好這篇大文章必須樹立大局意識。黨員、干部要想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有所作為,必須“先立乎其大”,做到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所謂得其大者兼其小,隻有自覺在“全局之圖”中找准坐標,才能順勢而為、有所作為。樹立大局意識,絕不是喊個口號、表個態,而是要落實到行動上。沒有行動,等靠要思想嚴重,工作上總是要別人推一把自己才挪一步,不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那就不可能有所作為,增強大局意識也就是一句空話。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需要凝聚全體中國人民去共同奮斗的偉大事業。對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不僅自己要增強大局意識,還要善於團結人、發動人,匯聚眾人之智,用好眾人之力,形成共同奮斗的強大合力。有了這種強大合力,就能有更大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