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從中國鐵路的“起點站”出發

彭  飛

2018年10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很多人對京張鐵路並不陌生:“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青龍橋車站的“人”字形鐵路,都是兒時課本中最難忘的細節。在近110年后的今天,京張鐵路有了更具時代感的呈現。一位“90后”鐵道攝影師奔走5年、徒步2000多公裡,為京張鐵路拍攝了40萬張照片。他不僅用鏡頭記錄下京張鐵路的歷史變遷,也在為保護京張鐵路上那些具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遺址而奔走,更喚起了不少人對京張鐵路的回憶和思考。

京張鐵路之所以重要,就在於這條約200公裡的鐵路,是首條由中國人自主設計、營運的鐵路干線。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通車之時,中國內外交困,最緊迫的課題之一,就是如何實現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的轉型。鐵路是交通基礎設施,也是一種工業產品。能夠突破西方技術和資本的雙重封鎖,京張鐵路的成功讓當時的國人為之一振。處在千年變局中的人們就已理解:如果不能掌握核心的工業制造業技術,中華民族就不可能真正站起來。

2016年,新的京張鐵路全線開工建設,這是2022年北京和張家口聯合主辦的冬季奧運會的重要配套工程。一樣的線路卻有不一樣的體驗,新的京張鐵路被稱為京張城際高鐵,到2019年底建成時,將成為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寒、大風沙地帶高速鐵路,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高鐵建設史上的一個裡程碑。今天,我們有領先世界的高速鐵路技術,不僅可以自主修建,而且能比別的國家修得更好。

鐵路本身雖不能完全展現中國工業化發展的全景,但以京張鐵路為代表的自力更生、自主創業的歷史,對於今天中國的發展仍然具有啟示意義。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到位於黑龍江齊齊哈爾的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考察,在觀看了完全自主創新的鐵路貨車疲勞與振動試驗平台后,他指出: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要提高競爭力,要靠實體經濟。從京張鐵路蹣跚起步,到如今中國高鐵技術享譽全球,我們用100年時間改寫了鐵路在中國的面貌和對於中國的意義,也創造了現代化發展的東方奇跡,更印証了“隻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的道理。

鐵路,是串聯現代中國的一條重要線索。它不僅展現著國家的制造業水平和創新能力,也是為現代化輸送養料的最重要基礎設施。從有“世界最大規模人口遷徙”之稱的春運,到一座座攻克世界級難題的鐵路大橋﹔從一些因鐵路而興起被譽為“火車拉來的城市”,到越織越密的高鐵路網,在中國廣袤的土地和城鄉之間,鐵路是既能最大程度整合各類生產要素和經濟資源,又能最大限度兼顧運輸效率的交通方式。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以京張鐵路為代表的現代中國鐵路的誕生,就不只是精神層面的一劑良藥、一個符號,更藏著中國現代化發展的秘密。

不久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投入運營,全國44個車站均可直達香港﹔剛過去的8月,中歐班列迎來了累計開行1萬列的節點,古老的歐亞大陸煥發出“流動的生機”……經歷了海洋時代、天空時代,即將迎來太空時代,我們卻發現,陸地本身的連接與溝通,仍然蘊含著其它空間所不具備的豐富意涵與可能性。在這個意義上,中國鐵路的百年巨變與飛速發展,並沒有畫上休止符,而僅僅是一個開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