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當涵養“不遠復”自省

庄曉蝶

2018年10月16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公元1147年,宋代理學家劉子翚走到了他生命的盡頭。臨終前,劉子翚將義子兼學生的朱熹喚到跟前,贈他“不遠復”三字,以此告誡自己最鐘愛的弟子做一個自律自省、外表不露、道德內蓄之人。從此以后,朱熹將“不遠復”牢牢銘記於心,勤心讀書講學,終成一代理學大儒。

“不遠復”的意思就是沒走多遠,就要回頭看看自己的走過的路,回頭思考一下自己做過的事。黨員干部在為國報效、為民辦事的過程中就需要對自己走過的路、自己做過的事多回頭看、回頭想,隻有在干事創業的時候不斷思考、不斷查驗才能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細琢,隻有多一些“回頭看看”,前面的路才能越走越實、越走越穩。

“不遠復”是自我警醒、自我反省,既能把干事創業的經驗總結出來,也能找到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總結經驗可以在往后的工作中找到更快速、更准確的方式方法,查找問題可以在往后的工作中提前預防、規避問題。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履行職責時,不僅需要眼光放長遠,盯著前面的新生事物,開創新的方法,也需要“回頭看看”,看看已經做過的事、看看已經走過的路。“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把過去的工作總結好、把走過的路回顧一下,對往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黨員干部在工作中要多一些“不遠復”,在為人修身上更要懂得自省,要反思自己的言行,才能及時糾正偏差、走正步子,才不會在前行的路上迷失自我、迷失方向。事情做得多了,難免會出現差錯,路走得遠了,也難免會走錯步子、走錯道路,所以必須要“回頭看看”才能發現自己的錯誤,糾正自己的步子。黨員干部在修身為人上,多一些“回頭看看”沒有壞處,要多把自己的言行和黨員標准比一比,問問自己算不算得上是一個合格黨員,多把自己的行為和黨規黨紀對一對,看看自己有沒有越過規矩的“雷池”,有沒有踩到紀律的“紅線”,隻有經常比對比對,才能身子正、步子正、路子正,才不至於走上邪路歪路。

一些黨員干部缺乏的就是“吾日三省吾身”自我反省、自我審視的精神。有的干部覺得當前的工作都忙不過來,哪還有心思管以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做得怎麼樣,工作一過就不管了、不看了﹔有的干部認為自己平時已經很謹慎了,用不著反思反省,總覺得自己以前沒什麼問題﹔還有些干部在工作上、修身上出了些小問題,由於處罰不嚴、蒙混過關了,不但不反省問題的根源所在,反而認為這些小問題不是什麼問題。黨員干部如此不問過去、不管過往,就難以及時發現問題、清除問題,就難以及時找到毛病、糾正毛病,隻會把小問題、小毛病越拖越大,最終難以收拾。

新時代有新目標、新任務、新挑戰,黨的事業對黨員干部的要求愈加嚴格,若不能多一些捫心自問、反躬自省,不能多一些“回頭看看”,勢必難以勝任一個黨員干部所肩負的職責。為官當涵養“不遠復”自省,把“回頭看看”作為自己干好工作、修身正身的良方秘訣,在往前干工作的同時,也時常往后看一看、回頭想一想。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