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工作“美篇”不止於“美”

陳杏

2018年10月16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美篇”作為一種新興的圖文制作軟件,被廣泛應用到基層工作當中。和傳統的工作宣傳推廣手段相比,“美篇”能夠更加生動、直觀地將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成果進行全面的展示,同時,作為一種易於傳播推廣的新媒介,“美篇”能夠通過網絡分享轉發獲得更多的關注和點贊。然而,在一些單位由於過度追求“美篇”所帶來的“美化”效應,隻注重“美篇”的全覆蓋,而忽略了實際工作內容的豐富與創新。從環境治理到脫貧攻堅,從陣地建設到志願服務,凡是能夠撰文配圖的工作,一律以“美篇”的形式加以修飾。最終,往往宣傳典型的效果沒有達到,反而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把本應用於宣傳和推廣先進經驗做法的“美篇”變成徒有其表的“美騙”,這種為了凸顯成績而強行“美篇”的做法,不僅不能真正起到分享先進經驗的效果,更有可能滋生出多而不精、千篇一律的不實之風。

有些單位隻重視向外推廣的“顯功”而忽視了本應做實、做細的“潛功”,認為隻有通過“有圖有真相”的生動宣傳,才能凸顯工作痕跡之重。然而,“美篇”於工作應用的意義在於實事求是地記錄工作狀態,並將成果和經驗加以展示,隻有下真功夫、亮真本領,才能讓自己的真經驗得到有效推廣。倘若工作不扎實,卻一味地追求“美”的贊譽,即便是“美篇”做的再漂亮,最有評判資格的百姓也不會買賬。還有些單位限於盲目“跟風”的窘境,認為多做“美篇”便是符合創新思維,不能結合工作開展的實際情況就一味地強調工作“留痕”,結果工作“痕跡”留下不少,但大多止於“復制粘貼”的重復性勞動,並不具備分享和推廣的意義。

事實上,“美篇”作為新型的工作方式之一,確確實實為我們帶來了諸多便利,也能夠在一定層面上幫助基層干部打破傳統思維限制,用更科學、更先進、更高效的模式讓工作得以開展。但不論時代如何發展、設備如何先進、軟件如何便捷,要想真正取得工作實效、提升工作質量,就要在“實”字上做足文章,隻有把握好實事求是的大前提,才能夠讓更多先進的方式方法在正確的方向發揮最大效力,也唯有嚴守朴素、務實的工作作風,才能夠真正使更多的優秀成果“美”副其實,“美”入人心。

當然,“行動不是盲行,實踐不是盲目的實踐”。看似“鐵匠沒樣”卻能“錘錘響亮”。學思踐悟的關鍵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畢竟“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