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多為帶病干部“把脈問診”

吳桂桃

2018年10月16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你們來了那麼多次,通過不斷回訪教育,讓我更清醒地認識到了自己所犯錯誤的根源。請組織放心,我一定會卸下思想包袱,好好干工作。”近日,平羅縣公共事業管理所原副所長馬某面對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的再次回訪,深有感觸地說。(10月13日寧夏日報)

干部履職和生活當中,違反黨紀政紀現象時有發生。其原因既有思想理解的偏差,認識水平的限制,導致對有些表象看不清而犯錯,也有主觀因素,為追求個人利益,貪圖享受玩樂而違紀。不管何種緣由,隻要違規違紀,必定受到追責處分,不僅是黨的紀律使然,更是從嚴管黨治吏的要求,建設干淨擔當干事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需要。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受追責處分的干部中,不乏問題較小,影響不大,性質較輕的情形。除去錯誤缺點外,依然具備正向的能力,可以為黨的建設事業所用。他們在前進的途中暫時“掉隊”,一時“迷途”,隻要加以正確引導,悉心教育幫助,完全能夠回到“正途”,重新回歸干部隊伍主流,為國家社會發光發熱。如同一台機器,某個零部件出了問題,通過修補更換,也能重新派上用場發揮作用。

毛主席說過,要允許犯錯誤,更要允許改正錯誤。因此,對待違反規定受到處分的干部,要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對症下藥,祛除“病根”。重在加以教育培養,強化政治思想引導,讓其充分認識到錯誤的根源,徹底改正不當的思想言行,堅定黨的理想信念,牢固樹立講政治、守規矩、明底線的覺悟,走出錯誤的“泥淖”。

對受追責處分的干部,不能把問題無限放大。因為犯過錯誤,或者受過處理,便將其一擼到底,甚至烙上印記,打入“冷宮”。組織上不及時加以挽救,反倒當之為“異類”,拒之於千裡,勢必讓其內心“疙瘩”越結越大,思想上背負的包袱越來越重。在層層重壓之下,不排除出現以難為難,破罐子破摔的后果。這既不利於他們的改造培養,也不利於干部隊伍的建設,更是對干部資源的極大浪費。

對受處分的黨員干部,要抱有挽救之心。適時遞給精神“拐杖”,從思想上“拉一把”,行動上“幫一程”。不妨實行分類管理,靶向問題,精准施策,從存在問題的原因、性質等方面入手,仔細甄別。思想教育先入為主,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理性對待組織挑選的結果,走出思想上的束縛。從“根子上”面徹底洗禮。浪子回頭金不換,改正了錯誤,依然是個好同志。

既要嚴管,更要厚愛。組織上要一手冷、一手熱。冷,要對問題要堅決查處,存在的不足嚴肅指出,責令整改糾正。熱,要給以關懷幫助,做到寬嚴結合、剛柔並濟,以對組織負責、對干部負責的態度,確保在規則內行為處事,最大限度地培養管好每名干部。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